【有影】2支異常流感疫苗 官方定調:單一事件、同批號繼續停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2支異常流感疫苗 官方定調:單一事件、同批號繼續停打
【有影】2支異常流感疫苗 官方定調:單一事件、同批號繼續停打

▲專家會議認定2支異常疫苗為單一事件。(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連爆2支不同廠牌疫苗出現「瑕疵」外觀異常或異物,疾管署今(1)日召開專家會議,經討論認定為單一事件,但基於最高安全性,專家建議這2批號的疫苗仍繼續停用,不予施打;此外,國內有1件與國光異常疫苗批號有關的不良反應通報,但後續診斷為支氣管炎併消化道不適,目前已康復。

疾管署下午召開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召開預防接種組(ACIP)、流感防治組聯席會議,對於近期公費流感疫苗發生2件異常事件後續處理進行討論。

衛福部預防接種委員會召集人、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疾管署在事件後,已派員會同2家疫苗廠商全面清查同批號未配送疫苗14多萬劑,均未發現類似情形,所以認定這2支異常疫苗應為單一事件。

李秉穎說,專家認定疫苗的異常並非製程發生問題,否則其他同批號疫苗也該有類似狀況,推斷應是在裝填過程或注射針筒包裝時的汙染,但基於最高安全性考量,專家仍建議這2批號疫苗、32萬劑繼續停用,不予施打,而該2批號疫苗目前並無在市面流通。

疾管署統計,截至10月31日止,全台公費流感疫苗已打掉238萬1901劑,同時有不良事件通報31件。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其中1名1歲10個月大嬰兒的不良事件通報與國光異常疫苗批號(FKAE1802)有關,該嬰為第1次接種流感疫苗,10月19日接種,隔天開始發燒及腹瀉、喉嚨發炎,但最終診斷為支氣管炎併消化道不適,目前已康復。

國光生技今也發布自行檢驗報告,指出問題疫苗中的異物,經測定發現與針筒托盤材質無異,而與疫苗本身品質無關。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組長王德原說,食藥署昨亦漏夜檢測,的確發現該塑膠片材質與針筒托盤材質一致,食藥署已要求業者2周內提出最終完整報告,再決定後續處置。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