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糖尿病飲食嚴過頭 當心肌少症威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年糖尿病飲食嚴過頭 當心肌少症威脅
老年糖尿病飲食嚴過頭 當心肌少症威脅

▲世界糖尿病日活動大使龍劭華用飲食和運動習慣控制血糖。(照/國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糖尿病高居台灣十大死因第5位,且型態多元,從小到老都有可能罹病,研究調查也指出,妊娠時有糖尿病的媽媽,在產後5至10年內有5成的機率發展為第2型糖尿病,且有糖尿病家族史者,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出2倍以上;醫師更強調,老年糖尿病更得當心,若飲食控制嚴格過頭,恐有肌少症威脅。

國健署今(1)日舉辦世界糖尿病日活動,擔任大使的金鐘視帝龍劭華也分享經驗,一確診罹患糖尿病就怕發生合併症的他,一路乖乖配合醫生用藥控制血糖,也保持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加上太太常絞盡腦汁料理,控糖之路才撐得長久。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台灣糖尿病人口200多萬,類型分為第1型糖尿病、妊娠型糖尿病、第2型糖尿病、老年糖尿病,針對不同類型糖尿病患者的照護,家人常會面臨不同挑戰,但唯有家人的支持,才會有好的生活品質。

門診就常見,帶著老爸爸來看病的兒女,一開口就是「你都亂吃,又不吃藥」關懷變責備;杜思德說,還有病人,5個兒女都買了血糖機給他,卻沒人幫忙檢測,老人怕痛,家裡就擺著5台血糖機沒人用,全都是愛跟關懷用錯方法了。

國健署說,好發於兒童或青少年的第1型糖尿病,因為遺傳造成胰島細胞破壞而缺乏胰島素所引起,小病人也常因為要長期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對於打針恐懼及擔心外界異樣眼光而不願使用胰島素,而導致病情控制不佳;又稱成人型糖尿病的第2型糖尿病,主要常見問題則是不了解疾病,而產生內心壓力與情緒的焦慮,害怕病不會好進而影響工作及家庭經濟,對病友也都是挑戰。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透過家庭與朋友的支持力量是翻轉糖尿病發生或惡化的機會,像是協助家人測血糖及記錄、一起吃飯、一起運動及檢查用藥等,且因為糖尿病具有家族病史,所以在照顧長輩過程,也能提醒自己及早做好健康管理,預防疾病產生。

照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