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慢性病死亡率比癌症凶 台灣8成高危險族群卻未預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慢性病死亡率比癌症凶 台灣8成高危險族群卻未預防
這慢性病死亡率比癌症凶 台灣8成高危險族群卻未預防

▲骨鬆骨折死亡風險高,但學會調查國內近8成骨鬆高危險族群未預防、未檢測。(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超乎一般人想像,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死亡率,可能比癌症來得高,但根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最新調查卻指出,估計有8成骨鬆高風險族群未就醫預防或治療骨鬆,全因為「骨鬆」沒有明顯的症狀,導致多數民眾沒有警覺性。

骨質疏鬆症向來有沉默殺手之稱,尤其是女性停經後失去雌激素保護,骨質疏鬆機率大幅提升,50歲以上女性,平均每3人就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症;男性則是每5人有1人。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祕書長、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陳崇桓表示,健保署資料顯示,健保在骨科醫療花費,十年成長了4成2,2016年骨科住院患者24.5萬人中,有超過10萬人即因骨折而住院,其中光是骨鬆導致的髖骨骨折手術就接近2萬例,60歲以上又占7成。

但進一步分析卻發現,這些病患只有4分之1接受骨密度檢測、3分之1接受骨鬆藥物治療,凸顯警訊正在於篩檢與治療的涵蓋率都不夠。

陳崇桓強調,國人對於骨鬆的疾病意識並不高,往往發生骨折後才驚覺骨鬆已經找上門,而國際最新統計,國人髖部骨折發生率已是亞洲第1、世界第9,一年內死亡率將近2成 ,甚至比癌症的死亡風險還高。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提醒,日常正確的營養保健與適度運動可以「存骨本」,而銀髮族一旦覺得腰痠背痛、無法仰睡,甚至翻身時感覺到疼痛、平常容易彎腰駝背,出現以上症狀,都要小心恐是骨質疏鬆症的警訊。

醫師強調,骨質疏鬆症狀不明顯,包括:「背部彎曲駝背,出現瀰漫性慢性背痛」、「背部痠疼」、「無法仰睡」、「輕微小動作就導致骨折」、「起床時背部、腰部疼痛」、「向前彎腰的姿勢會感到痛苦不堪」其實都是骨鬆症狀,千萬別視為普通的腰痠背痛忽略。

林高田建議,日常應均衡飲食,多攝取鮮奶、優格、起司等優質鈣質來源,多曬太陽活化身體維生素D、強化鈣質吸收,而負重運動則可以強健肌肉、增加骨質密度,改善身體協調與平衡、減少跌倒和骨折的風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