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蛇年咬上千台灣人 救命全靠這批馬忍蛇毒、被抽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毒蛇年咬上千台灣人 救命全靠這批馬忍蛇毒、被抽血
毒蛇年咬上千台灣人 救命全靠這批馬忍蛇毒、被抽血

▲國家免疫馬匹畜牧場正式揭牌啟用。(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毒蛇多,一旦遭到蛇吻,救命全得靠抗蛇毒血清,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全台一年毒蛇咬傷人數約1千多人,但一般人鮮少知道,保命的關鍵其實全靠一批默默忍受蛇毒、抽血之苦的「免疫馬」,而全世界目前僅有美、法、德、日等17國有能力產製抗蛇毒血清,台灣就名列其中。

疾管署日前就正式揭牌啟用國家免疫馬匹畜牧場,不僅能穩定國內抗蛇毒血清供應,更為免疫馬匹提供了更舒適、更符合動物福祉的全新環境。

疾管署表示,抗蛇毒血清的製造及儲備,因為各地毒蛇蛇種而有地域性差異,往往不容易對外採購,需使用本土蛇種毒液經特殊減毒處理後,免疫於馬匹身上,待馬匹體內產生有效抗體反應之後,再抽取馬血漿精製而成。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疾管署是目前全國惟一生產供應抗蛇毒血清機構,原先馬匹飼養場所因腹地狹小及設備老舊,已難符合日趨嚴格的製藥法規,為穩定國內抗蛇毒血清供應,這才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簽訂合作計畫,於校區內建構國家免疫馬匹畜牧場,專門用於飼養免疫馬匹及進行抗蛇毒血漿製造用。

疾管署指出,新馬場主體建築物有6棟馬舍、4座戶外運動場以及2座馬匹漫步機,最大飼養數可達100匹馬,每年可穩定提供5000劑抗蛇毒血清製造所需的血漿原料。

而為了讓馬匹能有著舒適安全的生活環境,新馬場更採國際級馬場管理模式,24小時均有專業飼養員駐場,依照馬匹個別需求進行飲食調配,一馬一廄,每間馬廄還安裝電扇及鋪設墊料,並配有特聘獸醫師給予馬匹適時照護,一切規畫均以馬匹福利為前提,在免疫馬為國人健康奉獻的同時,給予馬匹最佳的生活照護。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