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專頁、LINE群組賣醫材 新興媒體全納管可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粉絲專頁、LINE群組賣醫材 新興媒體全納管可罰
  • 字級
粉絲專頁、LINE群組賣醫材 新興媒體全納管可罰

▲立法院修法,新興傳播媒體的醫療器材廣告納入規範。(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未來在臉書粉絲專頁、LINE群組等平台上販售未經許可的醫療器材,通通可以開罰,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25)日審查《醫療器材管理法》草案,通過也將新興傳播媒體納入規範,未來只要社群媒體等平台違法,可依法開罰。

《醫療器材管理法》草案第42條,明確規定「傳播業者」不得刊播未經中央或直轄縣市主管機關核准、與核准事項不符、已廢止或經令立即停止刊播,或限期改善而未改善之醫療器材廣告,違者可依法開罰20萬以上500萬以下罰鍰。

食藥署表示,過去認定的傳播媒體,並未納入新興媒體的社群網站平台如:臉書、LINE等,但修法明訂了傳播業者的定義,為「提供廣告物、出版品、廣播、電視、電子訊號、電腦網路或其他傳播媒體工具,播送刊載自身或他人商品、服務之訊息者」,一舉納管各類新興媒體。

食藥署指出,只要是在納管範圍內的平台出現未經中央主管機管核准的醫材相關產品、宣稱療效、銷售等行為,未來可依法開罰,並可按次處罰,直至停播為止。

除此之外,業者如未依《醫療器材管理法》規定,保存委託刊播廣告者資料,或規避、妨礙或拒絕主管機關提供資料者,也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