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流膿不停還臉麻痛 男染罕見菌一路侵襲上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耳朵流膿不停還臉麻痛 男染罕見菌一路侵襲上腦
耳朵流膿不停還臉麻痛 男染罕見菌一路侵襲上腦

▲男子中耳炎合併急性乳突炎,還一路沿著耳道侵犯到深部的顳骨區及顱底神經。(照/三軍總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耳朵流膿,感染中耳炎竟一路侵襲入腦。一位50歲男性,2個月前便因左耳疼痛、有膿狀分泌物,至診所求診,初步診斷為急性中耳炎,但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症狀仍未見好轉,1周前甚至開始出現複視、臉麻痛等症狀,轉診就醫才發現發炎情形竟沿著耳道侵犯到深部的顳骨區及顱底神經。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醫師汪靖勛表示,男子經電腦斷層及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左側中耳炎合併急性乳突炎,核子醫學發炎掃描也可以看到左耳至顱底很強的發炎訊號,進一步對耳朵分泌物培養化驗證實致病菌是相當罕見的非結核分枝桿菌。

所幸男子在診斷確定後開始服用標準治療組合高劑量克羅利黴素合併莫西沙星抗生素,經治療半年後,症狀紛紛消失、改善,目前持續門診追蹤。

汪靖勛提醒,中耳炎是常見的感染症,可以發生在單側耳朵,也可以同時在兩側發生,一般可分為急性中耳炎、積液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其中急性中耳炎通常發生於兒童,偶而也會發生於成人,原因多半是鼻腔或咽喉的病原體,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而造成中耳的感染。

中耳炎未及時治療,很有可能會引起急性乳突炎、腦膜炎、靜脈血栓炎,甚至發生骨膜下膿瘍、腦內膿瘍嚴重的併發症。像該名男子就是中耳炎合併顱神經侵犯併發症的嚴重個案。

汪靖勛說,中耳炎常見致病菌,一般以口服藥物治療約10天,大多數人都可以復原良好,可如果感染到罕見致病菌時,因為對傳統抗生素有抗性,有可能隨著感染惡化造成嚴重的併發症。

過去認為非結核分枝桿菌大多感染免疫力低下的患者,但隨著分子診斷學的進步,越來越多病例被診斷出來。汪靖勛強調,即使是免疫力正常的成年人,在某些情況下,也是有可能造成感染,而這些感染個案絕大多數都有慢性中耳結構問題,常須結合手術清創合併長期抗生素使用才能治癒。

照片來源:三軍總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