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嗎?國民年金欠費「十年大限」 這1.2萬人恐領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是你嗎?國民年金欠費「十年大限」 這1.2萬人恐領嘸
是你嗎?國民年金欠費「十年大限」 這1.2萬人恐領嘸

▲國民年金保險「十年大限」將屆,還有約1.2萬人未繳費恐影響請領金額。(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民年金保險有緩繳「十年大限」,只要欠費超過10年,年資作廢,無法請領基礎年金3628元,而明年1月底便是第一期繳費單的大限,衛福部今(19)日表示,目前清查第一期繳費率為75%,未繳費者中約有1.8萬人屬於將滿65歲即將屆滿「十年大限」的對象,經緊急追蹤通知,已經有6000多人乖乖補繳。

衛福部今舉辦國民年金保險10周年回顧活動,再度提醒民眾,國民年金欠費超過十年會有很大影響。

衛福部舉例,一名結婚後就當家庭主婦的女性,國保97年開辦時若為50歲,卻沒有繳保費,不但65歲時無法領取老年年金,如想要補繳,也只能補繳最近十年(55歲到65歲)的保費及利息,更糟糕的是,老年年金只能依B式計算,每月只能領取2377元,與按時繳保費(且沒有不得領取A式的情形)每月可領的老年年金給付5410元,差很大。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表示,國保開辦當年納保有423萬人,目前繳費率有75.2%,仍有近4分之1的人沒有繳過保費,其中又有1.8萬人屬於介於63歲到65歲、公勞保年資15年、沒工作的「十年大限」急迫對象,衛福部已經一一追蹤通知,以避免民眾出現上述請領老年年金給付差很大的現象。

至於國民年金最新精算報告,已達費率調漲門檻,外界甚至擔憂基金可能破產一事。商東福強調,前次精算時國保基金餘額為2178億元,而這次精算時為2956億元,二次精算結果基金提存比率均維持約為27%,國保財務仍屬穩健。

商東福說,依法費率會在今年12月底前正式公告調漲0.5%,但國民年金是政府辦理的社會保險,經由定期精算及依規定檢討調整費率,已可確保基金財務健全,所以不存在破產問題,而國民年金法第49條也明定「本保險之財務,由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民眾只要有繳納國保保費,具有國保年資,政府立法保證被保險人可以如期領到國民年金給付。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