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共享決策》85歲只剩單顆腎 他嘆「活夠久了」不想洗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病共享決策》85歲只剩單顆腎 他嘆「活夠久了」不想洗腎…
醫病共享決策》85歲只剩單顆腎 他嘆「活夠久了」不想洗腎…

▲醫病共享決策(SDM)幫助病人參與醫療決策。(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活夠久了」不想洗腎行不行?門診就有一名85歲老伯伯,十多年前因腎腫瘤,切除左腎,僅剩單邊腎臟運作,今年開始腎功能又急速惡化,恐面臨洗腎,自認為年事已高、活夠久了,原想放棄治療進入安寧,但經過「醫病共享決策」(SDM),充分了解有關末期腎衰竭治療的模式後,找出最適宜方式。

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彭聖曾表示,為了讓病人能參與自己的照護決策,院方響應衛福部近年積極推動的「醫病共享決策」,自去年4月起,即針對末期腎臟病變(第五期)進行「醫病共享決策」,透過加強圖文設計的衛教單張、影片等,跟病人充分說明。

像該名老伯伯經個管師評估,癌症並未復發轉移,也沒有其他慢性病合併症,身體還算硬朗,且生活能自理,每次都是自行就醫,加上不符合安寧收案的資格等,最後病人與家屬共同討論後,決定接受血液透析,已做好動靜脈瘻管,需要時可開始血液透析。

彭聖曾指出,幫助病人參與醫療決策後,該院統計發現,透析瘻管預先準備率已從2017年1到5月的44%,提升為6到11月的85.8%;醫院還拍攝並設計QR code置於官網平台提供民眾可觀看「醫病共享決策-透析模式選擇」影片。

另一名59歲的吳先生,長期有高血壓,且有慢性腎臟病家族史,今年4月同因腎功能快速惡化,面臨洗腎抉擇,心情失落的他,同樣經個案管理師運用「醫病共享決策」給予充分說明與安撫,心情才穩定下來,欣然接受。

彭聖曾強調,院方推動「醫病共享決策」,除了慢性腎臟病,目前已進行「醫病共享決策」的疾病還包括: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乳癌、小兒/成人中耳炎等。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