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修法「開大門」放行電子煙、加熱菸? 衛福部表態反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修法「開大門」放行電子煙、加熱菸? 衛福部表態反對
【有影】修法「開大門」放行電子煙、加熱菸? 衛福部表態反對

▲面對新興菸品「電子煙」、「加熱菸」竄起,衛福部態度反對。(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興菸品「電子煙」、「加熱菸」竄起,菸商甚至宣稱其屬於能夠減少菸害的「減害」產品,國內也有立法委員提案開出修法納入的第一槍。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今(18)日在立法院則表明衛福部目前立場,強調持反對態度,並不希望立法開大門讓「電子煙」、「加熱菸」可以正式引進台灣,以防青少年接觸。

國內《菸害防制法》預計展開修法,外界最關注新興菸品是否一舉納管開放,日前就有無黨籍立委提案開第一槍、連署增訂「加熱式菸品」條款。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便邀請衛福部就「菸品(含加熱菸、電子煙與其他菸品)健康危害探討及各種戒菸方式成效評估」進行專案報告。衛福部報告一開頭就拋出民調數字,指有75.4%民眾贊成加強管制電子煙。

陳時中面對媒體時強調,衛福部整體的態度都持著反對的態度,儘管目前很多報告,正、反面都有,但在科學證據並不清楚之下,衛福部對開放新興菸品的態度是反對的,立法過程需要充分討論。

陳時中舉「加熱菸」為例,衛福部不希望其納入在《菸害防制法》裡面,就是擔憂一旦入法,就可以正式引進,漏洞可能更大,衛福部並不希望青少年接觸菸品的可能性變大。

但陳時中也坦言,新興菸品若都不納管,又怕全面轉為地下化,造成查緝上更為困難,不過,衛福部目前全面禁止新興菸品態度不變,除非外界能夠提出很明確的證據跟理由,那衛福部當然還是會從善如流,可前提還是要有科學的證據。

衛福部在報告中指出,電子煙、加熱式菸草產品跟傳統紙菸一樣有害,對是否能減少菸害仍有疑慮,像加熱式菸品可能會導致吸食的時間間隔減少,從而可能增加使用者對尼古丁和其他有害化學物質的攝入量,且90度時即會釋出急毒性物質甲醛氰醇;電子煙8成含有尼古丁會造成使用者成癮,也可能導致藥物濫用。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