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歲老婦在家洗腎越來越喘 送醫一看「胸腔灌滿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88歲老婦在家洗腎越來越喘 送醫一看「胸腔灌滿水」!
  • 字級

88歲老婦在家洗腎越來越喘 送醫一看「胸腔灌滿水」!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洗腎怎麼洗到藥水落滿胸腔!一位88歲的老婦人,過去半年來利用在家腹膜透析控制慢性腎臟病,總算不必隔天就跑洗腎中心報到,白天可以自由外出散步、正常活動,沒想到,突然有一天晚上,接上透析液2個小時後,覺得越來越喘,因喘得嚴重,被送進急診室,檢查發現右邊胸腔竟裝滿了液體,緊急引流,排放出來後一看,正全是透析液體,原因是橫膈膜較薄的部分原本就有小隙縫。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表示,老婦人送醫當下,右邊胸腔已裝滿了液體,緊急引流,將液體從胸腔排放出來後一看,分析證明和透析液體是一樣的成分,經腎臟科醫師診斷,可能是橫膈膜較薄的部分,原本就有小隙縫,經過半年來腹腔充水,形成一個壓力,漸漸把洞撐大了,於是透析液體就從隙縫滲透到胸腔,壓扁了右邊的肺,才會變得很喘。

根據統計,此一情況在腹膜透析患者中發生率小於10%,但其中3成會因為治療不成功,永久無法再使用腹膜透析。

杜承哲指出,過去胸腔外科醫師利用內視鏡手術修補,並用網膜或沾黏術來避免滲漏,但因為有時裂孔有多個,或是極其微小,難以辨認,手術後仍有不小的比例會復發,近幾年有日本醫師報告,利用循血綠這種藥物,配合ICG螢光顯影系統,可以讓裂孔處像聖誕燈泡一樣發亮,精準找出需要修補的病灶,一個也不遺漏。利用新方式定位手術,可以讓成功率提升到9成。

以該名老婦人為例,杜承哲說,最後接受新式手術,術後3周依照醫囑重新開始在家中進行腹膜透析,透析後一陣子,都沒有不舒服的情況,回診再度拍攝胸部X光,也沒有看到新的積水出現,手術很成功。

照片來源:澄清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冠真的流感化? 台灣新數字警訊「COVID-19重症高流感10倍」

飲食正常卻不時肚子痛? 小心胰臟神經內分泌瘤在作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