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脖子粗聲音沙啞 甲狀腺長腫瘤作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女子脖子粗聲音沙啞 甲狀腺長腫瘤作怪
女子脖子粗聲音沙啞 甲狀腺長腫瘤作怪

▲甲狀腺發現有異,應儘速就醫診察。(示意照非案例當事人/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體有異狀,千萬別拖延。台中一名女聲樂家4年前發現甲狀腺長了一顆大腫瘤,當時醫師懷疑為惡性,力勸開刀治療,但她因擔心手術會影響聲音及頸部留疤,遲遲不願就醫,直到聲音越來越沙啞,不得不就醫,檢查證實甲狀腺有一4.5公分大腫瘤,高度懷疑為惡性腫瘤,所幸手術切除及碘-131治療順利。

亞大醫院外科副院長溫義煇說,由於女子仍然擔心傳統手術後會在體表留下疤痕,溝通後,決定採用經口腔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術中也使用喉返神經偵測系統,減少傷及喉返神經的機率,把手術後聲帶麻痺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讓患者能保住歌聲。

根據統計,甲狀腺癌已超越過去常見的子宮頸癌、胃癌、卵巢癌等,對國人女性威脅越來越高,且有逐年增加趨勢。

亞大醫院核子醫學科主治醫師陳育仁強調,所幸大部份甲狀腺癌的分化良好,十年存活率可以超過90%,且早期治療效果相當好,越早發現,存活率越高。

陳育仁指出,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最主要治療方式是外科手術,術後再以碘-131清除殘餘的正常甲狀腺組織,當正常甲狀腺組織手術清乾淨後,患者將不會產生甲狀腺球蛋白,未來可藉由追蹤甲狀腺球蛋白指數,以利早期發現癌症復發。

且一旦甲狀腺癌復發,陳育仁說,此時正常的甲狀腺已經被清除,所以不會與癌細胞競食碘-131,碘-131才能有效被甲狀腺癌細胞吸收。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