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為什麼不成功?因為少了這一力 現代人不可不知「專一力原則」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為什麼不成功?因為少了這一力 現代人不可不知「專一力原則」 
【匯流書房】為什麼不成功?因為少了這一力 現代人不可不知「專一力原則」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很多人忙了一天回到家,卻發現待辦清單怎麼會越來越長,一整天時間都不知道跑去哪?生命也越來越沒有成就感可言,對於曾經渴望的品味生活似乎越離越遠。想要重拾工作效率,活出創意的心流狀態,就必須學習「專一力原則」,因為一次專注做好一件事,反而可以完成更多的工作。

史丹福大學神經科學家艾雅.歐飛爾(Eyal Ophir)表示,「人類不能真正做到一心多用,我們是在不同任務之間非常快速地切換。」雖然很多人覺得自己可以一心多用,但是實際上大腦無法同時專注於兩件事情,而且在注意力來回切換時,表現會受到影響。

領導力訓練專家戴芙拉.札克指出,變換注意力會降低工作效率,還會釋放被稱為「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醇,降低處理資訊的能力。試圖一心多用的壓力會減損大腦神經元,削弱問題解決的能力,並減少對情緒調節、彈性和衝動的控制。

現代受到生產力的定義影響,大多是圖以同時做多少件事來衡量工作效率。結果卻導致分心和不滿,過著職場壓力愈來愈大的生活,似乎要把自己累垮才覺得自己有價值。專家建議大家可以把與當前工作不相關的思緒丟到暫緩區,稍後再來處理,或是手機關機,阻隔外界一切干擾與誘惑。

也可以嘗試把彈性工時排進進度表,為意外情況預留時間,試著讓高效率時間和休息時間交替出現,最後會意外發現效率高出許多。

芙拉.札克表示,根據牛津英語詞典,一心多用(multitasking)這個字起源於電腦運算,是隨著電腦問世才出現的字彙。一次專注一件事,取代在不同工作之間快速切換的方式,這樣才能夠用更短時間完成更多的事,並讓自己取得領先。

更多相關訊息,可以參考寶鼎出版社推出的:專一力原則:「一心一用」戰勝拖延╳提高效率╳改善關係,重獲職場與生活時間主權。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