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進金」涉改標逾期蛋 食藥署:暫查無違規、檢驗合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義進金」涉改標逾期蛋 食藥署:暫查無違規、檢驗合格
  • 字級
「義進金」涉改標逾期蛋 食藥署:暫查無違規、檢驗合格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大型蛋品供應商「義進金」遭爆出涉嫌回收逾期、變質蛋改標換包裝後重新販賣,不過,食藥署今(9)日表示,9月20日曾在檢警指揮下一同兵分三路稽查「義進金」新北、彰化以及高雄分公司,當下並未發現有改標情形及證據,另抽驗5件液蛋及1件原料蛋檢驗動物用藥及微生物,衛生也符合規定。

有媒體報導義進金離職員工爆料,指該公司涉嫌將快過期蛋品混在新鮮蛋品當中,改標、更換包裝後再上架,以「即期蛋品」在賣場販售;甚至把逾期蛋、變質蛋打破製成蛋液販售。

疑似蛋品風暴再起,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食藥署以及農委會下午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除了農方表示曾在7月份針對「義進金」蛋品檢出蛋雞不准用的球蟲藥「乃卡巴精」殘留0.05ppm而裁罰3萬元之外,其餘爆料者指控部分,目前皆暫無查獲。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說,此次事件是由內部員工透過「吹哨者」條款向檢調檢舉,食藥署也在橋頭地檢署指揮下,配合於9月20日分赴「義進金蛋品國際行銷有限公司」、「義進金蛋品國際行銷有限公司彰化分公司」及「義進金蛋品國際行銷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進行同步搜索,但當場並未發現有改標情形,稽查衛生亦符合規定。

鄭維智指出,食藥署並抽驗5件液蛋及1件原料蛋等6件產品,檢驗動物用藥及微生物,結果也均符合規定,在沒有相關證據的情形之下,目前並不存在要求業者預防性下架的問題。

不過,由於檢調已介入偵辦,鄭維智強調,如果檢調真發現有改標情事,食藥署會配合裁罰,如果業者發現產品有危害衛生安全時,卻未依法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衛生主管機關,若查獲仍販售問題產品,將開罰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另食品如有標示不實,則可依同法開罰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農委會畜牧處簡任技正李宜謙表示,至於「義進金」蛋品7月份被檢出蛋雞不准用的球蟲藥「乃卡巴精」殘留0.05ppm一事,是屬於農方每年針對CAS、產銷履歷抽驗950件時發生,當下即回頭溯源,針對生產牧場進行移動管制,但事後抽驗皆符合規定,於是解除管制,但既然有檢出亦開罰業者3萬元。

李宜謙說,「乃卡巴精」是去除雞隻腸胃道球蟲的動物用藥,肉雞可用,但蛋雞不准用,不過0.05ppm是非常微量。農委會也說「義進金」是一般行銷公司並非CAS蛋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