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頒給免疫療法 晚期肺癌爭健保給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諾貝爾醫學獎頒給免疫療法 晚期肺癌爭健保給付
諾貝爾醫學獎頒給免疫療法 晚期肺癌爭健保給付

▲台灣肺癌學會與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共同公開為癌友發聲,盼健保儘速給付晚期肺癌第一線使用免疫療法。(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頒發給了發現免疫療法機轉的美國與日本學者,成為睽違半世紀以來唯一以癌症新療法獲獎的專家,等同認證了免疫療法的抗癌效果,在國內,台灣肺癌學會與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就共同公開為癌友發聲,盼健保能儘速將晚期肺癌第一線免疫療法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則回應密集評估中。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新診斷肺癌患者多達1.3萬人,相當於每40分鐘就有1人罹患肺癌。而PD-1、PD-L1和CTLA-4等免疫療法已是國際抗癌的主流,有臨床研究顯示,用於晚期肺癌可延長的中位數存活時間是化療的1 倍多。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表示,肺癌的特性不易早期發現、又容易轉移,國內有超過7成患者發現時已經是無法開刀的晚期;且近4成患者未有特殊基因表現,沒有標靶治療可用,在健保給付內僅能使用化學治療,偏偏治療成效不彰,急需要導入免疫療法來救命。

臨床研究就顯示,PD-L1高度表現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在接受免疫療法治療之後,中位數存活時間可達30個月,是傳統化療的1倍多。醫界希望能夠儘速引入抗癌的第一線治療方式。

高尚志說,免疫療法主要靠自身的免疫力對抗癌症,而經過化學治療後,免疫力會變差、且腫瘤也可能會變異,研究發現針對PD-L1高度表現的晚期肺癌患者,最好是可以在第一線、越早使用免疫療法效果會較好。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也說,免疫療法問世已3年左右,這3年的時間對於肺癌病友來說,就是無法超越的存活期門檻,目前全球有33個國家給付免疫療法,英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等先進國家也相繼給付,更於第一線給付。

陳育民強調,台灣肺癌死亡率連續10年蟬聯台灣癌症死亡率第1名,晚期肺癌無基因突變的患者治療選擇少,免疫療法雖已到位,台灣患者仍是「看得到、用不到」,呼籲健保署應加快腳步,早日將晚期肺癌免疫療法第一線治療納入健保給付。

對此,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回應,健保署正針對臨床療效等醫學證據,以及相關健保資源,進行密集評估中,儘管時程未定,但是對於來自病患的期待,健保會儘速處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