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推家用視訊聊天機Portal 消費者憂隱私問題 - 匯流新聞網

LIFE

Facebook推家用視訊聊天機Portal 消費者憂隱私問題
  • 字級
Facebook推家用視訊聊天機Portal 消費者憂隱私問題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Facebook又推出硬體產品了!但此次社群巨頭推出的產品還沒開賣就引起熱議,因為這款家用視訊聊天機Portal的相機會自動調整,以確保使用者的人一直在視訊影像範圍中,這意味著這是一款鏡頭會追著你跑,還附帶了許多麥克風的Facebook產品。

Portal主打搭載廣角相機,只要使用者移動,鏡頭就會自動追蹤使用者,方便用戶不用再手動調整鏡頭,若將Portal放置在廚房,使用者在忙碌時,自動追蹤的功能就會顯得十分便利。

此外,Portal支援聲控功能,因此可在使用者以「Hey,Portal」喚醒Portal後就能透過Facebook Messenger撥打視訊電話給Facebook好友們,Portal還兼容亞馬遜(Amazon)與Google的語音助理。

Portal是帶有一項強烈Facebook色彩的產品,在待機時,Portal會變為智慧相框,會自動播放使用者的照片、影片,還會有Facebook常見的好友生日提醒和活動提醒等。10吋螢幕的一般版本售價199美元、15.6吋螢幕的Portal+則為349美元。

Portal的其他功能與智慧音響無異,可以播放Spotify等串流音樂,還能讓使用者詢問天氣、看影片等。雖然Facebook再三保證產品附有實體的鏡頭蓋,可讓使用者在不使用Portal時直接將鏡頭蓋起來,並可關掉麥克風的實體按鈕、追蹤人像時也並非使用雲端人像辨識,但仍然引起消費者擔憂。

Facebook正被用戶們抵制…Portal來的不是時候?

在全球擁有超過20億用戶的Facebook在保護使用者個資與隱私上並沒有太好的紀錄,近年接連發生用戶個資外洩或遭到第三方濫用的事件,已有越來越多的使用者正或多或少地減少使用Facebook。

在上(9)月一項調查裡,4,594名18歲以上的Facebook用戶中有超過1/4刪除了Facebook,以表達對社群巨頭的抵制,至少有74%的用戶曾經採取包含刪除應用程式在內的抵制方法。

現在Facebook推出了一款要讓使用者放進客廳或房間等私人空間的產品,還附有麥設風及攝影鏡頭,當然引起不少質疑的聲浪。科技網站TechCrunch指出,Facebook推出這款產品的時機「不能再糟了」。

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推出的家用視訊聊天機Portal被視為是亞馬遜Echo Show的對手,後者亦是家用視訊聊天機,亞馬遜還打出可用Echo Show充當家中監視器的用途;另一科技巨頭Google也曾推出Google Clips,這同樣是一款會「自動捕捉」畫面的相機,但Google保證這些照片並不會被上傳到雲端上,拍攝的影片不會有聲音。

也就是說,問題或許不在Portal有攝影鏡頭與麥克風,而在於Facebook本身在保護使用者隱私與個資方面的紀錄並不好看,至於消費者買不買單,就看Facebook的表現了。

消息來源:TechCrunchTHE 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GDPR首次測試?Facebook 5000萬用戶被駭 歐盟怎「處置」成焦點
Facebook介入過多?Instagram兩位聯合創始人雙雙走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acebook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