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得肺炎比金鐘獎容易」! 胡瓜一度咳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得肺炎比金鐘獎容易」! 胡瓜一度咳血
【有影】「得肺炎比金鐘獎容易」! 胡瓜一度咳血

▲兩次得肺炎的恐怖經驗,嚇得胡瓜(中)年年打疫苗,並擔任肺炎衛教大使提醒民眾當心。(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得肺炎比金鐘獎容易」!明年將滿60歲的綜藝天王胡瓜今(8)日出席記者會擔任肺炎衛教大使,笑稱十幾年才得一座金鐘獎,但兩次得肺炎的經驗卻嚇壞他,最近一次,甚至發生在下定決心戒菸之後,一度咳出血來,所以他現在定期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並以自身經驗呼籲65歲以上民眾當心。

肺炎侵襲無聲無息,胡瓜回憶,第一次得肺炎,是在多年前前往廈門錄影,錄到第3天,沒有原由,半夜睡到一半竟全身發汗,床單都溼了,連夜趕到廈門長庚就醫,確診感冒併發肺炎,住院吊點滴,當下他只覺得呼吸困難,咳到肺都快掉出來了,偏偏又癢又抓不到,感覺人生快活不下去了,從此戒菸、勤運動。

沒想到,胡瓜去年年底陪女兒赴泰國旅遊,又感染了一次肺炎,咳出血絲,熬到返台才就醫,讓他大嘆得肺炎非常容易,比得金鐘獎還容易,現在不僅一周運動3次,勤洗手、注重蔬果及睡眠,更是年年打流感疫苗,也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感季快到了,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提醒,流感最怕引發肺炎奪命,而研究指出,相較於只接種流感疫苗,如果高風險族群能同時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肺炎死亡風險可下降26%。

黃立民說,「左流右肺」同時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在歐美已有部分國家納入公費接種,而在台灣,除了75歲以上長者可公費接種之外,肺炎鏈球菌疫苗仍屬自費項目,一針約3000元,可5年打一次,仍是非常值得的投資。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肺感染委員會召委、衛福部彰化醫院急重症醫學部部長黃伊文指出,肺炎尤其是老人殺手,因為吞嚥功能受損、黏膜纖毛功能受損、免疫力下降及多種慢性疾病,都是老人容易感染肺炎的原因。衛福部亦建議65歲以上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茵疫苗者可自費接種,以獲得足夠保護力。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因供貨因素延後至10月15日才開打。黃立民也提醒,最怕打不完,最佳狀態是能在12月底前打完,及早獲得保護力,才趕得及流感季;另外,黃立民說,今年4價流感疫苗也出現搶貨現象,業者今年進約50多萬劑,但目前已經有診所搶不到貨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