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58/NCC;善用科技創造智慧連結 享受數位經濟成果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TEL58/NCC;善用科技創造智慧連結 享受數位經濟成果
TEL58/NCC;善用科技創造智慧連結 享受數位經濟成果

匯流新聞網記者周佳旻/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辦的APEC「電信暨資訊工作小組第58次會議」(TEL58),期間由新加坡舉行自由化指導分組「數位經濟:策略與量測指標」研討會,探討如何擬定數位經濟策略並建立衡量指標;NCC表示,面對寬頻驅動社會數位轉型,如何善用科技創造智慧連結,享受數位經濟成果,是當前各國政府面臨的一大挑戰。

「數位經濟:策略與量測指標」研討會主持人為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國際事務司長周明,講者包含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韓國資訊社會發展機構博士 Nam Sang-yir、馬來西亞數位經濟機構(MDEC)的Aiza Zeyati Mohamed Zamani、IMDA 的Tan Chee Wee、泰國數位經濟與社會部博士Phornphan Tannukit、美國國家電信暨資訊管理局(NTIA)的Brian Larkin與日本經濟貿易工業部的Koichi Tsuneda。

研討會分兩場,第一場主題「數位經濟的策略與挑戰」,討論各經濟體在政策制訂上如何完整實現數位經濟的潛力,及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如何就各式挑戰尋求解決方案;第二場「數位經濟的發展及其量測指標」,各經濟體分享其衡量數位經濟的各式方法論中,探索APEC未來可用於數位經濟相關量測的指標。

主持人周明強調,數位經濟對於亞太地區的重要性,具一致性的量測參數可進一步了解經濟增長的面向與協助政府擬訂相對應的政策與解決方案。

APEC電信自由化指導小組(LSG)召集人Duc Toan Nguyen表示,隨著數位經濟的進展及其帶來的影響逐漸增長,透過不同經濟體交流,進一步將數位經濟帶入自由化的電信市場中。

蔡志宏指出,人工智慧AI是創造臺灣數位經濟成長的重要催化劑,根據調查,2030年AI將對全球GDP貢獻達15.8兆美元;台灣擁有完整的產業價值鏈,半導體代工服務世界第一,中小企業實力堅強,智慧科技高階科技研究人才培育,加上政府開放資料世界評比第一名等優勢,都可讓台灣成為智慧科技大國。

蔡志宏說,政府預計從今年至2021年期間,每年投入近100億元執行AI行動計畫,包括「AI人才衝刺」、「AI領航推動」、「建構國際AI創新樞紐」、「場域與法規開放」、「產業AI化」等五項重點工作,除了基礎建設外,也盼藉由法規鬆綁吸引外資,結合本土資通訊產業硬體、軟體優勢,打造台灣成為世界AI創新樞紐。

此次NCC主辦APEC TEL58會議,在既有基礎上與亞太各經濟體建立交流,並積極參與各研討會提升我國國際能見度,有助我國加速推動數位經濟發展。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