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了還能上路嗎? 機動車交通事故死亡4成「老」駕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失智了還能上路嗎? 機動車交通事故死亡4成「老」駕駛
失智了還能上路嗎? 機動車交通事故死亡4成「老」駕駛

▲國際最新輔助工具「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手冊(DDDA)」,協助失智者自主評估並做安全駕駛之決策。(照/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家人失智了,還能讓他開車、騎車上路嗎?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死因統計年報顯示,因機動車交通事故死亡的案件中,有4成發生在65歲以上長者,其中,不乏由失智者造成的意外,衝撞民眾、誤闖國道、迷路、誤踩油門等,偏偏家屬明明知道有風險,但現實中卻也有困難無法阻止失智者不開車或騎車。

台灣失智症協會今(8)日與澳洲臥龍崗大學舉辦「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培訓種子營」,請來國外失智症專家交流台澳現況,並培訓第一線個案管理師學習輔助失智者進行駕駛決策的技巧。

因為在澳洲,臥龍崗大學與澳洲交通部合作,已發展出「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手冊(DDDA)」,經研究測試後,澳洲政府花了2年時間訓練澳洲各地家庭醫師,及早協助失智者、家屬,好讓失智者從駕駛生涯退休。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指出,失智症因記憶、定向、判斷及視覺空間辨識能力逐步退化,影響了其駕駛能力,協會2017年開始與臥龍崗大學合作失智與安全駕駛輔助計畫,透過專家多次會議討論,將國際最新的DDDA手冊譯為繁體中文版本,並本土化加入機車、腳踏車,以符合台灣現況。

目前台灣仍有許多老人家,在失智後持續開車或騎車去買菜、看診等。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醫師楊詠仁說,家屬甚至不得不把鑰匙藏起來,或把車子賣掉,來迫使失智者不開車,但也因此與失智者發生許多衝突,令家屬十分困擾,也由於許多失智者對自己的功能障礙欠缺完整病識感,要讓失智者從駕駛退休很不容易。

楊詠仁建議,交通安全應列入失智者照護諮詢的例行項目之一,交通部也該建立警示系統,針對50歲以上的駕駛人,在短時間內頻繁發生交通事故或道安事件提供關懷甚至評估,若有疑似失智時,應轉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協助。

台灣失智症協會關懷專線統計,一年約有40通電話諮詢有關失智者駕駛困擾,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未來可透過受過專業訓練的個案管理師、搭配使用DDDA手冊,一步步幫助失智者家庭共同決定是否繼續駕駛,或改由陪同者陪伴駕駛、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配套措施,可減少與失智者的衝突、保障失智者家庭與全民利益。

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失智者或家屬若碰到駕駛的困擾時,可向各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求助或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諮詢。

照片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