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避免不了這動作 她小腿「又脹又癢」惹病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工作避免不了這動作 她小腿「又脹又癢」惹病上身
工作避免不了這動作 她小腿「又脹又癢」惹病上身

▲長期久坐久站,當心腿爆青筋,引靜脈曲張困擾上身,嚴重者必須手術治療。(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工作不得已,得長期久站、久坐者,最怕小腿又脹又癢,皮膚一路浮現淺藍色蜘蛛網狀、甚至蚯蚓狀突起的「靜脈曲張」威脅,醫師提醒,只要固定姿勢每30分鐘就應該活動10分鐘,好好伸展腿部,且一旦腿部出現痠、脹、腫等症狀,或冒出淺藍色蜘蛛網狀細小血管或蚯蚓狀彎曲、突起,應盡速就醫治療。

60歲的張女士經營餐廳,工作得時常久站,辛苦多年後,小腿血管已呈現蚯蚓狀突起,又脹又癢,更不敢穿短褲,深怕引來異樣的眼光,就醫診斷為第4期的靜脈曲張,透過血管雷射手術燒灼病變血管,術後穿彈性襪,才解決多年困擾。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宋鎮宇表示,腿部血液靠靜脈流回心臟,一條是較表淺的「大隱靜脈」;另一條是在骨骼肌肉中較深層的「深部靜脈」,靜脈曲張主要是發生在「大隱靜脈」。

只要是長時間固定站姿或坐姿,地心引力使血液淤積在下肢,靜脈壓過高,導致靜脈血管擴張、變形,就有可能形成靜脈曲張。

宋鎮宇說,因職業需要久坐久站、老化、懷孕、家族遺傳等都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男女比例約為1比3,而靜脈曲張依嚴重度可分為6期,第1、2期會出現淺藍色蜘蛛網或血管如蚯蚓狀突出。

若到第3、4期,腿部就會開始出現腫脹伴隨腿痠的感覺;第5、6期因血液淤積造成色素沉澱,皮膚變薄搔癢,若抓破皮則可能形成慢性靜脈潰瘍。根據門診觀察,上門求醫的患者以第3、4期居多。

宋鎮宇強調,靜脈曲張是退化性疾病,若初期症狀不明顯,會建議先穿著醫療級彈性襪,用壓力幫助腿部血液回流;若是第3、4期或穿彈性襪仍無法改善症狀者,則須進一步考慮手術治療,近年新引進的靜脈曲張血管雷射手術,用雷射或熱能的方式燒灼病變的血管,讓血管自然閉合,可減少術後瘀青疼痛的情況。

宋鎮宇提醒,手術後若要避免再度復發,必須注意日常維護,仍須維持穿著彈性襪的習慣,尤其是當工作需要久坐久站,或是長途飛行、坐遊覽車的時候更應穿著彈性襪,才能避免復發。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