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檢驗合格? 北市逮「生機枸杞王」殘留農藥違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保證檢驗合格? 北市逮「生機枸杞王」殘留農藥違規
保證檢驗合格? 北市逮「生機枸杞王」殘留農藥違規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發現2件殘留農藥。(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食補可別把殘留農藥一併吃下肚,台北市衛生局今(8)日公布最新抽驗結果,發現1件產品名標榜「生機枸杞王」檢出殘留殺蟎劑毆蟎多;另1件「台灣菊花」則檢出殘留殺蟲劑剋安勃,諷刺的是,這家業者竟還在外包裝上大打「保證檢驗合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合格」等涉標示不實字樣。

台北市衛生局這一波針對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專案抽驗,共計抽驗19件產品,結果有2件品質及標示同時不符規定、1件標示不符規定。

其中來源廠商為高雄漢方正元堂生技有限公司的「生機枸杞王(有效日期2021年7月2日)」檢出殘留農藥殺蟎劑Propargite毆蟎多0.07ppm,標準為不得檢出,且其包裝標示「保證檢驗合格」字樣,涉標示不實。

漢方正元堂生技有限公司另1件「台灣菊花(沖泡專用)(有效日期2021年1月1日)」亦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Chlorantraniliprole剋安勃0.06ppm,超過標準的0.05ppm以下,另外包裝標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合格」字樣,涉標示不實。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技正黃敬堯表示,這兩項產品不但違反「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依法可處分責任業者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且外包裝還有「保證檢驗合格」等讓消費者易生誤解的字樣,涉產品標示不實,可處分責任廠商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命業者將違規產品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賣。

另外,新北市上鼎昆布實業有限公司生產的「白木耳」,外包裝原產地僅標示「古田」,未標示原產國,標示不符規定。

黃敬堯說,針對不合格產品,台北市衛生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來源廠商均屬外縣市,也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處辦。提醒消費者如果看到包裝標示有誇大不實者,切勿輕信。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