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柯P引爆器捐撤銷潮? 衛福部長:數字未見影響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柯P引爆器捐撤銷潮? 衛福部長:數字未見影響
打柯P引爆器捐撤銷潮? 衛福部長:數字未見影響

▲有媒體報導柯P器捐風波已影響到國人器捐意願,但衛福部長陳時中引用數字,認為沒有外傳的撤銷潮。(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再度捲入中國大陸器官移植爭議風波,有媒體報導效應甚至衝擊到國人器捐意願,指已有不少民眾陸續撤銷器捐註記,不過,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8)日引用數字表示,撤銷人數每月平均在50人上下,就數字而言,目前並未看到有撤銷潮的負面影響。

陳時中是在赴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之前,面對媒體詢問時,引用目前器捐登錄中心的資料,表示器捐撤銷人數並沒有大幅增加。

陳時中指出,國內每一個月簽署器捐同意書的人數約3900人以上,有上升沒下降,而取消或撤銷器捐同意書者,每個月都有,平均人數在50人上下,今年迄今,僅3月份偏高、有83人,而8月及9月統計有46人及44人,單純就數字論數字,器捐風波並沒有對器捐意願造成如外界所傳的撤銷潮。

陳時中進一步說,其中3月份撤銷人數之所以較高,研判原因可能是2月份遇到農曆新年放假因素,撤銷人數才會集中到3月份,至於其餘月份人數皆未見明顯上升。

衛福部已要求各大醫療院所必須於今年年底前補齊境外移植民眾的完整登錄資料,否則不排除祭出不予健保給付抗排斥藥的棍子。對此,陳時中強調,第一波針對311筆在104年7月以前進行境外器官移植、登錄卻未完整者,務必要在年底前補齊登錄;陳時中也重申,這次要求補齊資料是例行作業,非關柯文哲事件、也與選舉無關。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