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補助6千入帳沒? 家長得注意這2個日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托育補助6千入帳沒? 家長得注意這2個日子
托育補助6千入帳沒? 家長得注意這2個日子

▲衛福部強調為讓民眾儘速領到育兒津貼或托育費用補助,已加速首次申請案件審核、撥款作業流程。(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年8月1日起實施育兒新制,其中0到2歲幼兒送托簽約的準公共化保母或私托,一般家庭每月補助6000元,2個月緩衝期已過,家長最關心「錢入帳了沒」?衛福部今(5)日強調,已要求地方政府加速首次申請案件審核、撥款作業流程,自10月起將分別於每月15日及30日分批次撥款,家長留意。

擴大育兒津貼暨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政策費用追溯的2個月緩衝期,10月1日已經截止,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育兒津貼總申請案達24萬4027件,已達預估總案量26萬5977件的9成。

另全國準公共保母1萬4876人,簽約率63.81%;公共及準公共托嬰中心783家,簽約率87.19%,共可提供5萬7814個收托名額。衛福部政務次長呂寶靜強調,已可以滿足國內家外送托兒童的供給量。

不過,從衛福部公布的各縣市簽約情形,仍出現地域落差,有縣市衝高至7成以上,也有僅3成者,包括新竹、苗栗、南投等縣市,簽約比率明顯不及其他縣市,也讓外界質疑,當地的父母怎麼辦。

呂寶靜表示,這是因為各縣市私立托育資源不一樣,且簽約價格上限也不一,也可以解讀為有些縣市的家長願意付較高價格去滿足特殊的需好,才出現有的縣市簽約比較快、有的比較慢,中央都尊重,已符合資格要件還沒簽約者,也歡迎繼續來簽。

家長最關心錢撥下來了沒?衛福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強調,為了讓家長能快速拿到錢,已要求各地政府加速審核,不過,首次申請者須經層層審查核定,包括查核所得、是否請領其他津貼以及查核送托是否為簽約保母等,勾稽需要時間,因此針對首次申請者一律先給2500元津貼,待審核通過再補3500元。

衛福部統計數字顯示,目前有3.9萬名嬰兒申請托育補助,簡慧娟說,待今年首次申請的「過渡期」過後,往後審核符合資格的家長就能在每個月的15日及30日分批次拿到完整的6000元補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