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奪14命後 衛福部嚴發「電器禁令」阻民眾自帶入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火奪14命後 衛福部嚴發「電器禁令」阻民眾自帶入院
大火奪14命後 衛福部嚴發「電器禁令」阻民眾自帶入院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後,衛福部下令各級醫療機構徹底落實「電器禁令」。(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奪走14條人命,起火原因的電氣因素傾向起火處病房病患自行攜帶的床墊,衛福部今(3)日赴立法院就火災後續處理情形進行專案報告,強調已祭出行政命令,再度通令全國的醫療院所、養護機構等落實「電器禁令」,禁止病患及家屬自行攜帶電器住院,並納入明年度的評鑑加重項目。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這項「電器禁令」早存在現行消防法規之中,但衛福部檢討之後,決定再度祭出行政命令,明令全國的醫療院所、護理之家以及安養機構等,必須徹底落實這項禁令。

衛福部要求各級醫療及養護機構必須以公告方式,讓病患及家屬清楚知道禁止自行攜帶電器,並由機構內的消防安全人員每日進行實地檢查和查核。

蔡淑鳳說,禁令首重讓民眾知道不要自行攜帶電器住院的正確觀念,因此會加強醫病之間的溝通,而衛福部為強化落實措施,明年度起各項評鑑就會把這項指標納入加重權重的項目之中,以督促各級醫療機構做好做滿。

至於若病患真有醫療需求須自行攜帶電器時,蔡淑鳳強調,則必須先向醫院報備,並經由醫院驗證其符合相關消防安全法規之後,才可以放行。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