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病手操到「3條肌腱斷裂」 鋼琴老師靠移植保住巧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罹病手操到「3條肌腱斷裂」 鋼琴老師靠移植保住巧手
罹病手操到「3條肌腱斷裂」 鋼琴老師靠移植保住巧手

▲女子經影像檢查,顯示手腕肌腱斷裂。(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31歲的鋼琴老師許小姐,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近2年因工作忙忽略了定期回診,加上密集的鋼琴教學,手腕開始發炎疼痛,嚴重到中指、無名指、小指都沒辦法伸直、抬起,檢查發現右手3條肌腱斷裂,空隙長達6公分,醫師判定無法直接修補,最後靠著捐贈的肌腱韌帶,進行移植手術,才救回彈琴的手。

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周博智表示,像是鋼琴家或老師,工作必須頻繁使用手部,偏偏許多手部重複性的動作,易讓肌腱因反覆性張力而受傷,使得腱鞘腫脹、活動受限,甚至局部鈣化;手指關節出現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活動變得卡卡的、不靈活、僵硬無法活動。

如果本身還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問題,醫師警告,會更加重筋骨發炎變形的狀況。像許小姐就是因為未能按時回診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讓原本已因病受損的手部筋骨症狀更嚴重。

周博智說,肌腱受損或急性斷裂,大多可以手術縫合,加上石膏保護約4到6周,再進行功能復健,術後約3個多月可恢復相當功能;不過,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殘餘肌腱往往因反復發炎而脆化,加上肌肉回縮的影響,一旦受損斷裂,通常難以直接縫合修補,須另取自身的腳趾頭或其他較不重要部位的肌腱來重建手指肌腱。

為避免傳統另取自身足部肌腱的手術傷口,並減少手術後行走的不適,周博智強調,目前有許多案例,經徵詢病人同意後,以大體老師捐贈的肌腱韌帶來重建,不但沒有排斥問題,恢復效果也相當好。

醫師提醒,臨床也遇過其他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病患,因為手部突然施力,或過年大掃除、做家事過度用力刷洗,造成手部發炎脆弱的肌腱斷裂或關節變形,因此,類風溼性關節炎病患除了避免反覆用力外,更要定期追蹤、規律用藥,以減少關節或肌腱的併發症。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