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菸商退稅1300萬 董氏基金會怒轟政府淪提款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日菸商退稅1300萬 董氏基金會怒轟政府淪提款機
日菸商退稅1300萬 董氏基金會怒轟政府淪提款機

▲財政部關稅署退還日本菸商菸草關稅約1300萬元,引爆民間團體不滿。(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繼日前接獲民眾檢舉爆出在台南設廠的日本菸商涉竄改菸盒上生產日期、有效日期,把「庫存菸」重新包裝再賣之後,董氏基金會今(3)日再度召開記者會,砲轟政府竟聽信業者單方面「試營運所用」的理由,退還日本菸商在2年半前進口的菸草關稅約1300萬元,要求台南市政府必須向國人公開日本菸商違法事證。

董氏基金會表示,日本菸商所稱「105年3月至5月進口之菸草皆為試營運所用、生產的菸品也並未販售」,要求「台灣政府退還當時所繳的菸草關稅」,政府原本依法行事、不予同意,但最後不知在何種壓力之下,財政部關稅署竟於日前退還傑太日煙約1300萬元。

董氏基金會進一步出示接獲2組民眾所提供的照片,可見菸商外籍廠長帶頭於內部及社群網站上歡慶,並指這是對抗政府的一大勝利。此舉讓董氏基金會怒轟,全因政府持續縱容日本菸商,才會讓日本菸商把台灣政府當提款機。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強調,如果是試營運要使用的菸草,所生產出來的是樣菸,不可販售,都是要銷毀的,日本菸商真的依法銷毀了嗎?如果是,政府當初為何拒絕退稅呢?董氏基金會質疑,有詐騙台灣人民習慣的日本菸商,在試營運時的菸品銷毀程序都合法嗎?是否有將試營運做的樣菸外流出售呢?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則說,日本菸商竄改菸盒上的製造日期及有效日期是台南市財政稅務局查證屬實的事情,日本菸商還可以發稿向媒體及零售商說沒這回事,要求台南市政府務必向國人公布違法事證、立即讓日本菸品下架,直到確認沒有違法了,才能再上架。

民間團體要求,反菸就一定要反菸商,政府不能再用「反菸不反商」這種藉口來自欺欺人,一定要確實依法嚴懲不法菸商,同時向日本菸商追討這1300萬元。

日煙國際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則發出2點聲明,強調進口菸絲原料,在台灣產製成品供應國內市場,均經主管機關依法核准、並依法繳納所有稅捐,並指民間團體所提照片的背景,是該公司1056進口菸絲原料,先繳納菸稅、菸捐後,將原料產製成品,另就成品繳納菸稅、菸捐後出廠,由於同一批原料與成品重複繳納菸稅、菸捐,依法申請復查,主管機關歷時1年的嚴謹審核後依法退還重複課稅。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