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又腎變差! 他以為扭傷竟冒多發性骨髓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腰酸背痛又腎變差! 他以為扭傷竟冒多發性骨髓瘤
腰酸背痛又腎變差! 他以為扭傷竟冒多發性骨髓瘤

▲腰酸背痛又腎功能變差,沒想到竟是多發性骨髓瘤上身。(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腰酸背痛、腎功能又一路掉!台中一名75歲老翁,原本腎功能就不佳,上個月突然感到背部劇烈疼痛,一開始以為是腰、背部扭傷,跑到復健科求診但效果有限,且腎功能持續變差,還出現食慾不振、頭昏疲倦等症狀,進一步轉診檢查才確診是多發性骨髓瘤第三期,目前正接受標靶治療延緩疾病惡化。

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老年人,男多於女,在台灣,並非常見的癌症,醫師提醒早期通常不會有任何症狀,等到癌細胞向骨髓外延展時,才會出現腰痠背痛、反覆感染、體重減輕,甚至噁心、嘔吐、便祕、排尿困難、四肢麻木等情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說,多發性骨髓瘤是血液性癌症一種,根據統計,台灣發生率在過去25年中約上升3倍左右,致病原因主要是體內漿細胞病變,取代能正常對抗外來病原的漿細胞,造成免疫力下降,易感染,加上多餘抗體沉積在腎臟,多會出現腎功能衰退的現象。

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骨髓空腔內,黃文豊指出,當漿細胞瘤蔓延到各處骨頭,骨頭被侵蝕,就會出現腰痠背痛的症狀,尤其發生於前胸及背部時,因與老化特徵相似,常見不少患者在骨科或復健科反覆治療無效或引發骨折才被發現,忽略之下往往錯過治療黃金時間。

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目前多依癌症期別和病人症狀量身訂作,透過全身性的化學治療和標靶治療對抗癌細胞,也會透過放射線局部治療阻止癌細胞生長,且需要支持性療法緩解不適。

黃文豊提醒,多發性骨髓瘤的確切成因目前尚未明朗,民眾應避免長期暴露於輻射線或化學物質,家中老人家若出現貧血、下背痛、尿液中有泡泡等現象,應盡早就醫檢查,才能把握治療黃金期。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