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家變毒氣室!飼主一天1包菸 害寵物貓罹癌風險高3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家變毒氣室!飼主一天1包菸 害寵物貓罹癌風險高3倍
【有影】家變毒氣室!飼主一天1包菸 害寵物貓罹癌風險高3倍

▲戒菸多了一個理由!國健署警告,二手菸、三手菸易殘留,毛小孩接觸也可能罹癌。(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有二手菸、三手菸殘留,寵物「毛小孩」接觸也罹癌!國健署今(2)日提醒,暴露於高濃度的二、三手菸環境,主人一天超過1包菸,寵物狗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是家中沒人吸菸的4倍以上;且對愛整淨的貓咪來說更要命,因理毛時吃進附著於毛上的三手菸,發生口腔癌及淋巴癌風險提高2至3倍以上。

癮君子吸菸後產生的「煙味」,國健署強調,其實就是煙霧中有害物質不斷釋放到空氣中,其中尼古丁會黏附在家具、牆壁、地毯等物品上,和空氣中的臭氧、亞硝酸行化學反應後產生致癌物質,更會附著在皮膚、毛髮等表面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培中表示,門診常見,只要寵物飼主有乾咳、慢性咳嗽的症狀,往往飼養的貓狗也會有同樣問題上身,尤其,人跟寵物24小時親密相處,甚至有不少是同睡在一張床上,因此二手菸對貓狗負面影響特別嚴重。

特別是對短鼻子、呼吸道保護較差的狗,如巴哥、西施等,獸醫師警告,若已經有呼吸道相關問題的狗狗,吸入二手菸只會加劇病情和咳嗽的情形變得更嚴重。

陳培中說,貓更敏感,因為貓咪有舔毛習慣,面臨的不只是二手菸問題,更有吃下肚的三手菸威脅,一旦發生口腔癌及淋巴癌,就算有接受化學治療、放射性治療或手術等治療,罹病後多數貓咪仍撐不過6個月至1年。他呼籲,為了毛小孩,最好趕快戒菸。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指出,尼古丁對寵物危害不只在其吸入時,在吃下肚時的危害更大,儘管只是低劑量的尼古丁也會對寵物造成傷害,據報告指出,對於貓或狗的致死量約為20到100毫克,而每1毫升電子煙的煙彈多數含3到24毫克不等的尼古丁、1支菸通常含9到30毫克的尼古丁,甚至連菸蒂都含有5到7毫克的尼古丁,且尼古丁中毒後也沒有「解毒劑」。

為宣導菸害防制向下扎根,國健署106年與網路人氣插畫「小學課本的逆襲」合作,推出「拒絕三手菸,從戒菸開始」影片,以幽默方式強調「戒菸」對家人、寵物的好處多多,這也是作者首次在作品中加入貓咪作為主要角色並鼓勵吸菸者戒菸。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