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醫療崩壞與電子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投書】醫療崩壞與電子煙
【投書】醫療崩壞與電子煙

王郁揚/台灣電子煙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

從民國八十七年七月健保開辦牙醫門診總額支付制度後,中醫門診、西醫基層及醫院總額支付制度,分別於八十九年七月、九十年七月及九十一年七月開辦。直至今年七月,全民健保之醫療服務已採總額支付制度滿二十年。

然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15年「政問」節目中提到:「我們整個醫療體系都被財團把持,所以台灣的醫療不是以最有效率的狀態存在,我們是以獲利率最高的狀態存在,這是種商業邏輯。其實能不能改?每個人都知道怎麼改,可是沒人要去改。」

中央健保署一百零六年公布資料顯示:隨罹癌人數增加,健保癌症醫療費用也逐年攀升,一百零五年癌症醫療費用高達新台幣845億元,創下歷年新高,其中肺癌花117億元最多。

國健署則引用世界衛生組織資料:近來世界衛生組織提醒室外空氣污染對肺癌死亡之重要性已升高,但吸菸仍是肺癌主要危險因子,造成全球肺癌7成左右疾病負擔,不可輕忽。

本會基於維護國民健康、降低菸草傷害之立場,積極推動台灣電子煙產業管理開放事宜,至今接受到許多台灣醫師朋友的支持與肯定,非常感謝。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支持電子煙的醫師們都有令他們噤聲的共同原因:衛福部健保署。其中一位支持的醫師只提一個問題:「電子煙與一般菸品哪一個傷害比較小?」

隨著英國政府開放電子煙,兩年期間協助一百五十萬人戒除香菸,紐西蘭更有議員提議應在2025年全面禁止香菸並利用菸草稅推廣這些菸草減害產品,加拿大政府於今年五月二十三日認同電子煙是菸草減害的核心價值,管理開放電子煙,香港政府從六月開始也多次表態管理開放電子煙是「最務實」的做法,在七月十八日印尼政府正式合法電子煙產品。

本會期盼,台灣衛生福利部能夠展現決心,讓台灣在2040年達到無菸國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