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型憂鬱吃藥也沒用? 「磁波」刺激活化大腦有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頑固型憂鬱吃藥也沒用? 「磁波」刺激活化大腦有救
頑固型憂鬱吃藥也沒用? 「磁波」刺激活化大腦有救

▲利用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治療,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頑固型憂鬱症有明顯改善。(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反覆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頑固型憂鬱症,現在可靠「磁波」刺激大腦來擺脫它了。台北榮總引進最新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治療,透過磁波誘發出微小電波來重覆刺激病人功能低下的腦區,只要連續2周、每天30分鐘,臨床發現有5到6成患者情緒改善一半以上。國外亦應用於治療頑固型疼痛、偏頭痛等。

根據台北榮總的研究估計,全台灣至少有4分之1的患者對於抗憂鬱藥物的效果不佳,全台保守估計至少有12萬人可能是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的潛在群眾。

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李正達表示,過去研究發現,這一些對抗憂鬱藥物治療反應不佳者,往往大腦活性顯著低下,而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正是針對其功能低下的腦區,予以刺激活化腦神經,進而達到改善多巴胺、血清素等分泌情形,改善憂鬱迴路。

60多歲的吳女士就因為長年憂鬱、焦慮伴隨無法解釋的頭痛約20年,幾乎用遍了所有的抗憂鬱劑藥物,情緒依舊低落,經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2周後,感覺情緒大幅改善,長年的頭痛也見改善。

與傳統電療不同,李正達強調,過去電療的做法,必須麻醉病人、並引發癲癇症狀,副作用相對高,包括麻醉相關風險及記憶力損傷,常見有人忘了幾個月的記憶,甚至不可回復,但重覆經顱磁刺激非侵入性、不需要麻醉,並直接可針對功能低下腦區予以刺激,病人過程中僅有輕微不適感。

哪些人適合這種療法?李正達指出,必須是接受過2種以上抗憂鬱藥物治療、超過6周,反覆治療效果不佳者,治療效果約可持續半年,合併藥物治療會更佳;然而健保尚無給付,2周療程需自費約5萬元。

李正達說,台北榮總目前治療超過500例,約有50至60%的患者情緒改善一半以上,連續4周治療後,一般而言情緒改善的反應會來得更為理想。不過,他提醒,由於重覆經顱磁刺激會活化腦神經,有癲癇病史、酒精成癮以及其他易誘發癲癇狀態的藥物或疾病、腦部創傷或有植入電子耳、心律節律器等民眾,都不適合接受該項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