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每逢經期「漲奶」劇痛 驚見纖維腺瘤囊腫長滿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她每逢經期「漲奶」劇痛 驚見纖維腺瘤囊腫長滿胸
她每逢經期「漲奶」劇痛 驚見纖維腺瘤囊腫長滿胸

▲醫師提醒,女性若發現胸部不適或異常腫塊應及早就醫。(照/萬芳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30歲的上班族劉小姐,平常工作壓力大,常熬夜加班,近半年來,每到了月經期間就常感覺胸部發漲發痛,甚至一碰到胸部就痛到想打人,仔細一摸,好像還摸得到腫塊,但所有症狀在經期後就消失,反覆多次後就醫檢查,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胸部竟長了5顆纖維囊腫,以及2顆纖維腺瘤,數量之多讓她嚇壞。

萬芳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張渭文表示,一般來說,纖維囊腫及纖維腺瘤多屬於良性,該名女子雖然一口氣長了很多顆,但只要持續追蹤即可。

張渭文說,30歲年輕女性常見乳房發生纖維囊腫及纖維腺瘤;纖維囊腫主要受荷爾蒙影響,因雌激素分泌過多而產生,在月經來前較痛,有時候會摸到不規則的腫塊,但在月經之後就會消失或縮小。

而纖維腺瘤發生的原因不明,但主要還是跟荷爾蒙不平衡有關,最明顯的特徵是觸摸時腫塊會滑動。但張渭文指出,這2種都不是乳癌前的病變,只要保持生活作息正常,不需太過擔心。

不過,張渭文提醒,雖然纖維囊腫或纖維腺瘤多屬良性,但仍需按照醫師指示半年至一年回門診追蹤,主要是檢查腫塊有沒有快速長大,如果變化太快仍要擔心惡化的可能;此外,纖維腺瘤也要觀察形狀,橢圓形最好,多屬良性,但如呈現圓形或不規則,則要進一步檢查。

醫師強調,纖維囊腫或是纖維腺瘤大多觸摸得到,乳癌早期卻不見得可以摸得出來,乳癌腫塊觸摸得到時往往已相當嚴重,建議女性如發現不適或健檢結果異常應及早就醫;除乳房超音波外,45歲後(二等親內有家族史者為40歲)可再加入乳房攝影,以利提早發現異狀,提早治療。

照片來源:萬芳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