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潮襲台!新興毒品檢出爆增52% 最毒竟混14種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毒潮襲台!新興毒品檢出爆增52% 最毒竟混14種毒
毒潮襲台!新興毒品檢出爆增52% 最毒竟混14種毒

▲國內篩檢發現,入侵國內的新興毒品數量及混毒情形越來越嚴重。(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新「毒」潮來襲,食藥署今(26)日公布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國內檢出新興毒品件數,今年上半年就檢出6萬8488件,較去年同期檢出4萬5021件,成長高達52%;而要命的是,混合使用多種毒品同步有逐漸增加情形,國內過去見過「混毒」混合最多6種,今年卻赫見有一口氣混合了多達14種毒品者。

食藥署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資料顯示,在檢警調送驗毒品案件中,含新興毒品檢出件數自101年起就有逐年攀升趨勢,施用者混合使用多種毒品亦有逐漸增加情形。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徐睿指出,像97年混合最多6種,至106年卻有混合14種之多;另根據法務部法醫研究所106年1到6月資料顯示,與藥物濫用相關致死案件數263例中,混用多種毒品致死案件數就有245例,占了93%。

眼見新興毒品氾濫,食藥署宣布推動「強化新興毒品檢驗量能」及「防止製毒原料假冒藥品原料藥進口」兩大防毒策略,不但把輸入原料藥納入應施行邊境查驗的項目,以避免有製毒原料假冒原料藥闖關。

食藥署強調,稽查人員也將出動毒品篩檢新利器的「手持式拉曼光譜分析儀」一一抽查,這台要價百萬元的分析儀,只要掃過塑膠袋、玻璃瓶等透光包裝,數秒內即可確認輸入原料藥是否為毒品。8月22日啟用至今,已經抽驗6批,皆未發現毒品成分。

食藥署提醒,近年毒品藉由化學結構不斷改變來躲避查緝,新興毒品的品項持續增加,更偽裝成咖啡包、奶茶等沖泡式飲品掩人耳目,或混合了多種毒品使用,提醒民眾勿因一時好奇或受同儕影響而輕易試毒,拒絕來路不明的藥物、咖啡包、茶包或試喝包。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