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男、女各有「危險時期」 保骨得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骨質疏鬆男、女各有「危險時期」 保骨得這樣做
骨質疏鬆男、女各有「危險時期」 保骨得這樣做

▲保骨有撇步,想要對抗骨質疏鬆,飲食、運動都不可以少。(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骨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的威脅也越大,但國內臨床觀察發現,許多老人家卻不自知,往往在驚天一跌、骨折後才發現狀況不妙,醫師提醒,預防骨質流失及保健骨頭,首重骨質密度等相關檢測,均衡飲食與運動更不可以少。

骨質疏鬆症向來有沈默的疾病之稱,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不少自以為身體力壯、骨頭「勇健」的老人家,往往直到摔倒、撞到後導致骨折,才知道自己有骨質疏鬆問題。

大林慈濟醫院骨質疏鬆中心主任謝明宏表示,骨頭每天都會流失及新生,當流失大於新生的速度時,骨頭的密度就會降低,他打比方,如同花錢的速度比賺錢快,很快就會把骨頭銀行掏空了,而唯有健康的脊椎才能支持身體,因此預防骨鬆才能避免骨折的危險。

謝明宏說,停經後婦女及超過50歲的男性就有可能發生骨質疏鬆症,其中因骨鬆而骨折的比例大約是女性每3人有1人、男性每5人有1人。

除此之外,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甲狀腺或腎臟病等疾病,也可能面臨骨質疏鬆症的問題,另包括過瘦、鈣質不夠、少運動、有菸酒壞習慣等,亦都容易造成骨質疏鬆。

謝明宏強調,要延緩骨質疏鬆的發生,除了均飲食衡,鈣質攝取充足,還要從日常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做起,因為適當的運動可改善血液循環,增加骨骼血液流量和增強骨骼的耐受力,最重要的是,應避免喝酒、吸菸,若有明顯骨質疏鬆的病人,更應避免負荷重物、彎腰,同時要防止跌倒,以免造成骨折。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