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3條冠狀動脈全塞險丟命! 怪他這壞習慣20年不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罕見3條冠狀動脈全塞險丟命! 怪他這壞習慣20年不改
罕見3條冠狀動脈全塞險丟命! 怪他這壞習慣20年不改

▲一口氣3條重要的冠狀動脈完全阻塞,臨床少見,救回機率極低。(照/國泰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48歲的莊先生是個20多年的老菸槍,半年前開始會喘、胸悶痛,不過只要休息一下就會恢復,因此不以為意沒就醫,沒想到3個月前突然一陣劇痛襲胸,送醫時已經休克,原來他一口氣有3條冠狀動脈完全阻塞,通常救回機率不到1成,醫療團隊不放棄以電擊、置放支架、葉克膜急救、繞道手術多管齊下救回。

急性心肌梗塞出現心衰竭休克心跳停止,死亡率超過8成以上,一般情況皆不樂觀。而莊先生經緊急心導管檢查發現左迴旋支急性完全阻塞、左前降支慢性完全阻塞、右冠狀動脈細小且阻塞,完全無法供應心肌血液造成休克,醫護如同跟時間賽跑。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電生理學科主任柯文欽表示,莊先生到院時已休克、心臟衰竭並出現心跳停止狀態,救回機率很低,尤其,供應心臟血液重要血管的冠狀動脈中,一口氣左迴旋支、左前降支、右冠狀動脈全都阻塞,而這其中只要任何一條阻塞都可能造成猝死。

像莊先生這樣3條重要血管全阻塞,臨床上少見,整個急救過程更宛如電影情節一波多折,醫療團隊先以氣球擴張與支架打通左迴旋支,並置入主動脈幫浦,但他仍持續衰竭休克、心跳停止,立即施以CPR約30分鐘,同時緊急置放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沒想到又出現心室頻脈顫動,只得數次電擊。

柯文欽說,好不容易逐漸穩定拔管撤除葉克膜,但心臟衰竭仍難控制,所幸經心臟核醫檢查發現左前降支動脈範圍仍有存活心肌,接力以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接通左前降支動脈,心臟衰竭終於控制,術後一路復健,終於得以平安出院。

而從鬼門關被救回的莊先生說,從事工程工作的他,過去每一天得抽掉一包多的菸,發作當下還以為是中暑了,趕快要求同事帶他送醫,沒想到竟是如此要命的狀況,直呼自己幸運,除謝謝醫療團隊用心急救,更戒了20多年的菸癮。

醫師提醒,約8成心肌梗塞會有先期症狀,胸悶、心絞痛、喘等,一有這些症狀出現就必須立即就醫;另約1成6病人有「非典型」症狀,可能以前下頸部、下牙床痛、上腹部不適等表現;還有4%冠狀動脈疾病的病人則完全沒有症狀。

柯文欽強調,根據統計,心肌梗塞男性病患中8成曾有抽菸習慣,全因香菸含尼古丁、一氧化碳及自由基等危害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易使血管栓塞,一定要快戒菸。

照片來源:國泰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