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五號遙測影像正式開賣 太空中心提供免費下載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福衛五號遙測影像正式開賣 太空中心提供免費下載 
福衛五號遙測影像正式開賣 太空中心提供免費下載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歷經近13個月早期軌道操作、各項功能驗證,以及衛星影像輻射與幾何調校等階段,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今(21)日正式營運銷售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的遙測影像。為慶祝影像正式營運銷售,太空中心提供一張A3大小的福衛五號影像大圖,提供民眾下載(但不可做為商業使用),未來太空中心也會不定期提供A3大圖上架,公布於國研院及太空中心的臉書粉絲團,供國人免費使用。

國研院太空中心提供三個管道提供影像,首先是「國研院太空中心官方網站-福衛五號精選影像」,民眾可以進入網頁瀏覽或免費下載福衛五號影像圖檔。第二是「科技部資料市集」,國研院太空中心將陸續提供部分福衛五號影像至資料市集,大專院校或產業界研究人員可以登入申請取得福衛五號影像,進行相關研究或產品開發。

第三為「國研院太空中心福爾摩沙衛星影像服務」的福衛五號產品申購平臺,客戶可以登入此平臺,直接購買福衛五號影像,或是福衛五號非緊急的標準取像服務。國研院表示,原本第二、三項管道需要付費方才能取得影像,但是為推廣衛星影像的使用,今年底之前客戶可以限量免費取得福衛五號臺灣地區的歷史影像。

福衛五號影像在「創新」應用方面,太空中心已經規劃全新的營運策略,提供多種取得影像的管道,希望藉此讓國人和政府部會可以便利的方式取得衛星歷史影像;同時積極推動專案開發,希望藉福衛五號的自主優勢,籌建臺灣地區地形地物特徵資料庫,供國內產官學研界未來在AI應用上取得在地優勢。

福衛五號遙測影像正式開賣 太空中心提供免費下載  5

新聞照來源:國研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