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嗑「柚」藏危機 吃這6大類藥者小心不良反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秋嗑「柚」藏危機 吃這6大類藥者小心不良反應
中秋嗑「柚」藏危機 吃這6大類藥者小心不良反應

▲中秋吃柚,一定要小心可能的食藥交互作用。(照/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秋節不少人必吃柚子,取其「柚」與「佑」諧音,有些藥物跟柚子一同吃,小心反引發「藥」命效應。藥害救濟基金會今(21)日警告,因為柚子含有與葡萄柚相似的「呋喃香豆素」成分,可能產生藥品交互作用,藥害救濟基金會就整理出最常見且影響嚴重的6大類藥品,提醒有吃這些藥的民眾務必當心。

藥害救濟基金會強調,柚子與葡萄柚同是芸香科(Rutaceae)的植物,目前研究已公認葡萄柚汁會影響人體對藥物的代謝,導致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增加或影響療效,而柚子成分中,具有與葡萄柚類似的香豆素類及呋喃香豆素類的成分。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正在服用與葡萄柚有交互作用的藥品,且又要享用柚子時,建議美味淺嚐即可,不宜過量食用,尤其要注意潛在藥食交互作用的風險,一旦發生不良反應或療效改變,應即時回診,同時告訴醫師併用食物,以確保自身的用藥安全。

藥害救濟基金會進一步整理出6大類常見且受影響較鉅的藥品,民眾可得特別注意相關嚴重不良反應的風險如下:

(1)降血脂藥ator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可能增加肌肉痛、深色尿、肝毒性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2)降血壓藥amlodipine、felodipine、nifedipine、verapamil,可能增加低血壓、心跳過快、周邊水腫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3)鎮靜安眠藥diazepam、midazolam、triazolam、buspirone,可能增加頭暈、嗜睡、呼吸抑制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4)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quinidine,可能增加心律不整、肝毒性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5)免疫抑制藥cyclosporine,可能增加頭痛、電解質不平衡、血壓增加、癲癇、腎毒性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6)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可能增加藥物過敏的風險5-6。若服藥後發生紅疹(搔癢或水泡)、嘴唇腫、發燒、喉嚨痛(吞嚥困難)、口腔潰瘍、眼睛不適(紅腫或灼熱感)的藥物過敏早期症狀,應立即回診就醫。

照片來源: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