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殺價!健保多元協商議價機制上路 新藥無效得返還藥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只殺價!健保多元協商議價機制上路 新藥無效得返還藥費
  • 字級
不只殺價!健保多元協商議價機制上路 新藥無效得返還藥費

▲健保多元協商議價機制上路,健保署強調將有助加速新藥給付。(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症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據健保署統計,健保每2元用於癌藥的支出,就有超過1元是用於昂貴的標靶藥。為了在有限經費下、加速新藥納入健保給付速度,健保署今(21)日表示,已公告新增藥品給付協議相關法規,在法規授權下,健保多了多元協商議價的利器,包括無效藥廠退費、提供固定折扣等。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戴雪詠指出,包括癌症新藥在內的各類新藥紛紛上市,給了眾多病患期待,但新藥往往價格昂貴,且實際臨床效能仍有待上市後進一步驗證,因此,如英國、義大利、加拿大、韓國等國,為解決新藥對健保財務的衝擊,多採取藥品給付協議機制。

新的藥品給付協議(MEA)相關法規,賦予健保署可以運用多元協商議價的機制。健保署說,包括核價後以病人的整體存活期、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及臨床療效反映等結果,或由廠商返還藥費一定比例金額,以及藥商提供固定折扣,補助治療或搭配其他藥品的部分藥費等方式。

健保署表示,國內上市的癌症用藥已有多數納入給付,健保近5年共納入34個癌症新成分新藥,並放寬32種癌症用藥的給付規定,其中癌症標靶藥占率從2011年的42.5%增加至2017年的56.6%,健保每2元用於癌藥的支出,就有超過1元是用於標靶藥;健保署每年也會在總額預算加編預算額度,今年約25.46億元是用於新藥給付。

健保署強調,根據IMS Health(寰宇藥品資料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統計,2014至2015年全球核准上市的癌症藥品,於2016年5月前獲保險給付比率,僅有美、法2國大於50%,其他先進國家平均給付比率約30%,而台灣的給付比率為35%,癌症藥品給付速度絕對不輸給醫藥先進國家。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