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難降? 快跟著醫師拆除生活中6大地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血壓難降? 快跟著醫師拆除生活中6大地雷
高血壓難降? 快跟著醫師拆除生活中6大地雷

▲控制血壓並不難,除了服藥,生活中有6大良好習慣得做到。(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血壓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更是導致嚴重心血管疾病的幫兇,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真正能控制血壓的病人不到3成,在台灣,情形相去不遠,醫師提醒,想要好好控制高血壓,除了乖乖服藥,更要養成6項良好的生活習慣。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強調,不管沒有罹患高血壓,良好的生活習慣是維持健康最重要的一環,更是控制血壓的關鍵,心臟學會便針對高血壓患者在生活形態調整上有6大建議。

首先就是「限制鹽份攝取」,郭志東說,過量攝取鹽份會使血壓上升,而每減少1克鹽的攝取可以下降2.5毫米汞柱的收縮壓,所以建議每天攝取2至4克鹽。就算不得不外食,也要避免重鹹、重口味的食物及減少使用沾醬。

第2要留心的是「酒精飲用」,因過度飲酒其實會讓血壓上升,研究指出,減少酒精攝取可有效降低3毫米汞柱的收縮壓及2毫米汞柱的舒張壓,對高血壓病人而言,男性酒精攝取量應每天少於30毫克、女性少於20毫克(約1瓶啤酒或150cc紅酒)。

郭志東指出,第3點是「減重」、第4要「戒菸」,因為肥胖容易導致代謝症侯群,對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都有很大的相關性,但體重過輕的病人反而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在減重策略上,把BMI控制在22.5至25之間最為合適;另戒菸本身並不能夠下降血壓,但抽菸卻是導致心肌梗塞、中風等血管重大併發症的危險因子之一。

第5則是要懂得專門為高血壓病人訂定的「飲食原則」,建議日常飲食以大量蔬菜、水果、低脂乳製品、全穀類食物、家禽類、魚類和堅果為主,強調減少攝取糖類、含糖飲料、和紅肉。

郭志東強調,最後就是「運動習慣」,大型研究指出,每周3至4次、每次40分鐘的中等強度以上的有氧運動,如慢跑、游泳、踩腳踏車等,只要能養成以上良好生活習慣,就不用再煩惱為什麼吃了很多降血壓藥,血壓卻總是降不下來。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