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蕁麻疹」甩不掉 生活做到這3點好得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明原因「蕁麻疹」甩不掉 生活做到這3點好得快
不明原因「蕁麻疹」甩不掉 生活做到這3點好得快

▲想要蕁麻疹好得快,健康的生活習慣很重要。(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身搔癢難耐,偏偏有超過一半的慢性蕁麻疹,臨床上找不到病因,西醫常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及減敏療法,但仍有不少人因為狀況控制不佳,或是不想吃抗組織胺後的口乾、頭暈、嗜睡副作用,轉而求助中醫,中醫師提醒,除了治療,想要蕁麻疹好得快,健康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最好要做到3點關鍵。

今年41歲的黃小姐,3年前開始,全身各處冒出搔癢感,最嚴重時還得跑急診打點滴,診斷為蕁麻疹,但抽血檢查卻沒發現過敏原,未吃抗組織胺便馬上發作,一發作就無法入睡,即使用減敏療法也無效,經中醫給予「換膚方」,搭配中藥方荊防敗毒散做治療,搔抓感才減輕,睡覺時已不被癢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蕁麻疹分急、慢性,若超過6周仍反覆發作,表示已經轉為「慢性」,女性好發率為男生的2至3倍。

蕁麻疹在中醫有「風疹」、「癮疹」、「鬼飯疙瘩」之稱,中醫認為與風邪相關,謝旭東因此自創「換膚方」,利用能夠除風邪抗敏的荊芥、防風,搭配清熱抗炎的知母、石膏、黃芩等,他說,現代藥理研究,荊芥、防風具有抑制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增加,減緩蕁麻疹發作時的腫脹及搔癢感,因此可治療頑固性的蕁麻疹。

但要杜絕蕁麻疹再發,謝旭東強調,健康的生活習慣很重要,更與療程息息相關,想要蕁麻疹好得快,須做到以下3點:

1. 飲食上:避免容易誘發蕁麻疹的食物,比如羊肉、牛肉、鴨肉、鵝肉、辛辣食物、酒、咖啡、食品添加物、水楊酸高的蔬果等,多補充維生素C的飲食,維生素C可以降低發炎,減低蕁麻疹症狀。

2. 生活上:找出誘發因素。因為藥物所誘發,則禁止服用;因為衣物誘發,則避免穿此類衣物;因為冷熱刺激誘發,反而不用過度迴避,應少量逐步接觸,以增加適應性;因流汗所誘發,則保持身體乾爽。須根據個人不同誘發原因採取不同作法。

3. 心理上:蕁麻疹的發作和加重,個人的情緒上佔有相當大的重要因素,保持健康的心態抗病,適時緩解自身的壓力,不只能夠減少蕁麻疹的發作時間,更有機會讓疾病達致痊癒。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