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血庫「渴」到只能撐5天 台中3種血急缺最嚴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血庫「渴」到只能撐5天 台中3種血急缺最嚴重
全台血庫「渴」到只能撐5天 台中3種血急缺最嚴重

▲大雨過後,全台血庫庫存量一路低迷。(照/翻攝自台灣血液基金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雨過後,全台血庫卻「渴」到快見底。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今(7)日最新統計,全台血液庫存量持續低迷,全國平均僅剩5天左右,離安全庫存量的7天以上十分遙遠,尤其台北、台中、高雄3地庫存都大亮紅色警戒,其中又以台中缺血情形最為嚴重,包括A型、B型、O型都大缺,部分甚至撐不到3天。

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專員杜文靖表示,823致災豪雨過後,各地血庫便成了受災戶,連日雨勢,直接降低了民眾出門捐血的意願,加上捐血主力的學生族群放暑假,血液庫存量一路低迷迄今,儘管這2天稍有起色,但仍有多地庫存亮起紅色警戒。

血庫安全庫存量應維持至少7天以上,但統計至今日上午為止,全台血庫庫存量平均數只有5天。

杜文靖說,其中台中情形最為嚴重,A型、B型、O型都降到紅燈「急缺」的庫存量4天以下,B型、O型血都撐不到3天,A型血庫存也只有3.6天;而台北的A型血庫存、高雄的B型血庫存也都亮起紅燈。

醫院裡的病人用血不分晴天、雨天!台灣血液基金會呼籲,民眾多把握天氣好的空檔熱情捐血;衛福部今日就響應辦理員工捐血活動。各捐血地點、捐血時間及最新血型庫存量,可上台灣血液基金會之網站(www.blood.org.tw)查詢,或加入通訊軟體LINE「愛捐血」官方帳號,於聊天視窗中傳送所在地位置以查詢鄰近捐血地點,並再確認是否符合捐血條件。

照片來源:翻攝自台灣血液基金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