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5個青少女1人不喜歡自己 「外表」變最大壓力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每5個青少女1人不喜歡自己 「外表」變最大壓力源
台灣每5個青少女1人不喜歡自己 「外表」變最大壓力源

▲國內調查發現,「外表」是高中女生不喜歡自己者的壓力源榜首。(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重視「外表」讓台灣女高中生壓力重重!董氏基金會自2014年至2016年針對台灣高中女生進行調查發現,每5位青少女中就有1人不喜歡現在的自己,尤其「外表」高居台灣高中女生不喜歡自己者的壓力源榜首,比率接近3成5。

董氏基金會調查數據另顯示,台灣青少女的壓力源前5名,分別為:「課業或考試成績不同」、「對未來徬徨」、「人際關係」、「父母對自己的期待」及「身材外貌」。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青春期的孩子,面臨各種壓力,容易開始對自己的外在產生懷疑、失去自信,甚至因為外在眼光造成憂鬱、沒自信,成為大人們不可忽視的青春期心理輔導課題。

在新北市金陵女中輔導處服務超過20年的老師林次吟就觀察到,相較於國中生,高中生擔心的範圍更多,可能包含了家庭經濟狀況、外表、自信等。而她面對因自信而尋求協助的同學,常會用「九宮格」協助學生,要求學生在中間寫上自己的名字,接著在周邊的格子寫下自己的優點,再透過每次的討論,幫助同學找到自己的優點,懂得肯定自己。

自信絕對可以因為練習而增加!葉雅馨提醒,像青少女可每天對著鏡子微笑30秒,不僅可以讓自己培養正能量,也能利用這30秒來想想自己的優點。

董氏基金會指出,今年的自信與情緒教育宣導講座與體驗活動自9月起展開,第一波鎖定大台北地區的高中職女校,共計12場次。基金會更攜手量販通路,邀請民眾共同響應這一個公益計畫,即日起至2018年9月11日至家樂福購買多芬任一品項,多芬即捐贈5元予董氏基金會用於推展高中校園自信教育公益計畫。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