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腹瀉誤當更年期不適 竟發現壘球大卵巢腫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腹脹、腹瀉誤當更年期不適 竟發現壘球大卵巢腫瘤
  • 字級
腹脹、腹瀉誤當更年期不適 竟發現壘球大卵巢腫瘤

▲卵巢癌被喻為沉默殺手,莫名腹痛、腹脹、易飽足、頻尿急尿感等都可能是警訊。(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盧媽媽在46歲那一年,突然感覺腹部脹大、頻頻腹瀉,以為是更年期來襲以及腸胃不適,並不以為意,不料,1年後檢查才發現腹中竟已冒出2顆壘球般大小的卵巢腫瘤,雖然確診後立即手術切除,10年後仍陷入一連串化療、放療後再復發的痛苦磨難,但她為了兒子有如「鋼鐵媽媽」積極不放棄。

卵巢癌在國內一向有婦女沉默殺手之稱,因為一旦晚期才確診,統計顯示,存活率不到5成。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賴瓊慧說,女性如果在過去1年內出現腹痛、腹脹、易飽足、頻尿、急尿感等警訊,且每月超過12天覺得不舒服,務必盡速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國泰醫院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指出,正常卵巢大小約與葡萄差不多,如果延誤治療,腫瘤越來越大,直徑可能超過卵巢體積的3、4倍,甚至變得像葡萄柚一樣大。

何志明說,晚期卵巢癌通常腫瘤都已擴散整個腹腔,無法清除乾淨,所以存活期偏低,復發率偏高,不少病人反覆化療,且隨著次數增加,易產生抗藥性,讓患者身陷高頻率、反覆化療的夢魘,日常生活大受影響。

所幸目前抗癌武器越來越多,賴瓊慧說,透過可以抑制DNA修復的口服標靶藥物,能讓癌細胞死亡,對於含鉑藥物敏感且經化療後有反應的卵巢癌病人也可單獨使用作為維持治療,能大幅減少晚期卵巢癌復發風險,建議病人可充分與醫師溝通所有治療的選擇,不讓化療前功盡棄。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