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花博在台中】人與自然共生-創生館推手謝昆霖 - 匯流新聞網

LIFE

【2018花博在台中】人與自然共生-創生館推手謝昆霖
【2018花博在台中】人與自然共生-創生館推手謝昆霖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世豪/台北報導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覧會11月3日將在台中三大園區「后里馬場森林園區」、「外埔園區」與豐原「葫蘆墩公園」盛大展開,其中位於豐原葫蘆墩公園的花博「楷模創生館」是由展策設計師謝昆霖規劃執行,結合四家台中在地創業楷模企業共同參與打造。

這四家協力打造楷模創生館的企業,分別是台中清新溫泉飯店、金瑞瑩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光昱金屬有限公司與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楷模創生館的理念源自於地方創生社區營造的概念,因為台灣城鄉差距大、貧富懸殊,人口外移,做為中部青創楷模的中部在地企業,對台中創生計劃的參與有著強烈的責任感。」謝昆霖說。

謝昆霖表示,如何創造中部地區的就業機會,吸引外地青年回流、回鄉打拼,一直是中部這些創業楷模企業家們最關注的事情:正因如此,這次打造「花博創生館」的四個企業決定以此做為主題,以在地DNA種子企業的身份,協助「在地創生」,帶動中台灣進一步正向發展。

「楷模創生館」(The Entrepreneur Pavilion)採用特別的懸浮設計,總長度63米的屋頂,在完全沒有柱子支撐的情況下,飄浮在高度達6.4米的空中,象徵創業家「靈動堅毅」的精神。

謝昆霖透露,為了克服這個毫無規則的自由飄浮型體,他運用最先進的數位藝術規劃,結合精密的結構計算,要用精準施工挑戰前所未有的24米超尺度懸挑」。

【2018花博在台中】人與自然共生-創生館推手謝昆霖 5

身為設計師和建築藝術家,謝昆霖似乎更適切地作為一個策展人的角色,從台中文青咖啡廳的Forro Cafe到四四南村的好丘餐廳,謝昆霖帶動了台灣浪漫文青設計風格。

謝昆霖回憶,其實當初一開始,是一個不經意的巧合,「當初接下了Forro Cafe的設計案,沒想到遇上亞洲金融風暴,業主希望刪減預算,在最經濟的情況下變更設計。」,於是他大量使用原本裝潢拆下的回收材質與木料,打造出頹舊的文青風格;有一部份也因於惜物、愛物,對地球資源的保護與憐憫,沒想到因此成為文青風格的濫觴。

這一次「楷模創生館」本身的材料,同樣延續對地球資源的環保惜物概念,回應花博GNP(Green , Nature , People)的精神,採用可回收的鋼材作桁架、碳化木材作為表皮,完成後的樣貌像是一個巨大的雕塑品之外,沒有柱子支撐的超大屋頂,更是一座可以遮陽避雨、抵抗地震與強風的建築。

謝昆霖說:「人的存在改變了大地的環境,我們賴以維生的都是別的生物資源,把人抽掉,各種概念、各種美學是不存在的,就像創生館,並不是當作一個建築物來看待,是一個反覆思辯的過程,讓人體驗G.N.P(Green Nature People)平衡的一個美麗狀態。


臺中世界花卉博覧會

107年11月3日(星期六)至108年4月24日(星期三)
后里馬場森林園區
外埔園區
豐原葫蘆墩公園
關鍵字 臺中世界花卉博覧 創生館 謝昆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