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的她健檢驚見這種「異常」 煎熬3個月竟是肺腺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菸的她健檢驚見這種「異常」 煎熬3個月竟是肺腺癌
不菸的她健檢驚見這種「異常」 煎熬3個月竟是肺腺癌

▲最新精緻化微創胸腔鏡手術,可一次完成腫瘤的定位及開刀。(照/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抽菸、作息也正常,健康檢查肺部卻出現「異常」怎麼叫人安心。39歲的潘女士就是標準的例子,沒有特殊病史、不抽菸、作息正常的她,今年3月例行健檢發現肺部有約1公分大小的「毛玻璃狀異常」,追蹤3個月仍未消失,在醫師建議下採用最新電磁導航定位技術切除,病理報告顯示竟是第1期肺腺癌。

台北榮總外科部主任馬旭表示,現在人在意健康,健康檢查一旦發現肺部有長結節,而且還是比較偏惡性的「毛玻璃狀」異常,總會忐忑不安,希望進一步去了解究竟有沒有問題,偏偏有些結節很小,過去難第一時間處理化驗,易造成民眾心理壓力。

擔心肺部的結節一下子長太快,彷彿一夜之間就可能惡化成肺癌末期,醫師臨床觀察,幾乎是所有民眾發現體內有不確知或不正常東西時的反應,巴不得及早診斷並切除、以除後患。

健檢發現結節的民眾不少,台北榮總胸腔外科醫師吳玉琮強調,該不該切除,與結節的大小、位置以及年齡、家族史都有關係,一般而言,必須經一段時間追蹤,若有變化或病人實在非常焦慮、無法安心者,可找胸腔外科醫師專業評估。

台北榮總胸腔外科醫師徐博奎表示,碰到這類十分憂慮的病人,過去需要先請放射科醫師以電腦斷層找出病灶,在附近以染色、螢光劑標記定位或置放線圈、定位針來標示定位,接下來再進行手術取下病灶,進行病理化驗,以釐清毛玻璃異狀的病因。

如果病理報告指出是零期癌、1期癌,徐博奎說,只要切除之後,定期追蹤即可,不需要進行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

徐博奎指出,為解決病患等候期間的焦慮,台北榮總發展最新一站式服務,在手術房中利用電磁導航探針進行定位,類似GPS導航,定位針到哪裡、隨時指示病灶位置所在,定位完成後立即進行胸腔鏡手術,不必再像過去必須花時間先以電腦斷層定位後再手術。

趕快把不好的東西切除掉,才能安病人的心,徐博奎說,今年4月迄今,台北榮總一站式服務定位技術,已完成20多例,大多是經由健康檢查或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出肺部有「毛玻璃狀」病變者,像潘女士手術隔天便將身上引流管移除。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