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泡水「後遺症」 痠痛症候群、過敏出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南台灣泡水「後遺症」 痠痛症候群、過敏出籠
南台灣泡水「後遺症」 痠痛症候群、過敏出籠

▲緩解災後痠痛症候群,中醫穴位按摩有助恢復。(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823水災重創南部地區,而災後整理家園也有不少的後遺症開始出現,中醫師表示,災區的民眾常見風寒、痠痛以及因為長期泡在髒水裡所產生的皮膚病及濕疹;另外,災後更有所謂的痠痛症候群,可透過簡單的穴道按摩緩解痠痛。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葉家舟表示,許多人在整理家園流汗後,毛細孔一打開,吹到風時容易受到風寒影響,一旦風寒入侵,便開始出現咳嗽、打噴嚏、身體痠痛等風寒症狀。

在初期感冒症狀,中醫師建議,可切薑片加上紅糖烹煮成薑湯飲用,或以蔥白煮水,促進發汗,將濕氣與寒氣排掉;如果感冒症狀已出現,建議儘早就醫,西醫通常給予止痛及咳嗽藥物,中醫也有一些藥可協助身體恢復,主動發汗、治療濕氣、感冒的問題。

整理家園後常見痠痛症候群,葉家舟說,休息是最好的方式,可泡些熱水,加快血液循環,帶走體內的乳酸,促進肌肉恢復,民眾也能自行按摩幾個穴位來緩解痠痛。

當手背痠痛時,可按摩「手三里」穴,位在手肘外側橫紋下面4個指幅,2個骨頭間,按摩此穴位可解決手背痠痛問題;手掌的痠痛,可按摩「合谷」穴,位於虎口大拇指與食指相會合之處,可緩解肌肉疼痛。

至於小腿痠痛,中醫建議,可按摩「足三里」穴,位於膝窩外側凹陷處下方約4指寬的位置;另「承山」穴,亦可緩解小腿痠痛問題,位於小腿背面正中線上,當伸直小腿或足跟上提時,會形成一個人字形的頂點處。

針對腰痛,葉家舟建議,可以站姿,手放腰背上搓熱腰背,能減緩腰部痠痛;或是用拉筋的方式,前腳彎曲呈現弓步狀,再緩慢適量下蹲,可以讓髖關節肌肉鬆開減緩痠痛;至於碰觸髒汙引發過敏,若皮膚開始起疹子或搔癢,呈現紅腫狀態,可先沖水或塗抹涼性藥膏,讓皮膚發炎的部分能夠減緩,如果不能緩解就應找醫師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