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兩頭燒!台中爆第2波疫情 新北土城也淪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登革熱兩頭燒!台中爆第2波疫情 新北土城也淪陷
登革熱兩頭燒!台中爆第2波疫情 新北土城也淪陷

▲民眾雨後應落實「巡、倒、清、刷」,清除環境孳生源,避免病媒蚊生長。(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疾管署今(3)日公布新增6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台中市4例、新北市2例,值得注意的是,不但台中市正式爆出第2波,新北市在新莊區之外也再多增加土城區淪陷,疾管署說,已針對土城區病例進行病毒基因定序以釐清究竟是否來自新莊區的「跨區傳染」,結果明將出爐。

新北市新增個案為新莊區海山里50多歲女性及土城區明德里50多歲女性,均於8月30日發病。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其中新莊區個案發病前未有瓊林里活動史,不過其住家及活動地與新莊區第22例個案(豐年里60多歲女性)住家相近,經檢驗為第2型登革熱,目前住院中;另土城區個案目前未住院,亦感染第2型登革熱。

外界疑慮,新北市疫情是否已「跨區傳染」?對此,羅一鈞強調,該名女子發病前活動史均在土城區,土城區今年並無登革熱確定病例,究竟是不是新莊區擴散出來的疫情,抑或是當地有隱藏的境外移入個案,將進一步進行病毒基因定序,以釐清感染源。

另一方面,台中市新增3女1男確診染病,分別為:大里區2例(祥興里及東興里)、太平區(新光里)及北區(建德里)各1例,年齡介於20多歲至60多歲,不但是進入9月後的第2波疫情,也由原先的開心農場群聚擴散至社區內。

羅一鈞說,今年截至9月2日止,國內共計69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居住地分別為台中市36例、新北市25例、高雄市3例、台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桃園市1例,這一波疫情能否獲得控制,觀察期限將落在9月中,再次呼籲民眾澈底清除環境孳生源,避免病媒蚊生長。

民眾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亦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疾管署說,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個案,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及早通報。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