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業考試壓垮孩子? 調查:6都青少年1成3有明顯憂鬱情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課業考試壓垮孩子? 調查:6都青少年1成3有明顯憂鬱情緒
  • 字級
課業考試壓垮孩子? 調查:6都青少年1成3有明顯憂鬱情緒

▲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6都每7位青少年至少有1位有明顯憂鬱情緒。(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孩子們好憂鬱?董氏基金會今年最新針對6都的國、高中職學生進行調查發現,有超過1成3青少年「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相當於每7位青少年至少有1人,進一步細問又以「課業考試」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分居壓力來源的前2名,但因「情緒問題」而求助輔導老師者僅有10分之1。

台北市衛生局與董氏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今(3)日共同舉辦記者會,宣布即日起至10月31日舉辦2018 TDSD心理健康月「Just Youth 零設限!探索心可能」系列宣導活動,呼籲民眾一起關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今年調查共針對3478名6都國、高中職學生進行,有68.1%受訪者能清楚區辨憂鬱情緒與憂鬱症,較往年調查相比大幅提升,顯示政府及民間多年推動「心理健康教育」宣導已見成效。

調查也顯示,受訪青少年的壓力源前5名,依序為:「課業考試」、「對未來的不確定」、「人際問題(非家人)」、「想法上的困擾」、「經濟問題」。

葉雅馨說,相較於基金會2010年針對大台北地區、2011年針對5都國、高中職學生所進行調查的19.8%以及18.1%,此次調查結果有明顯憂鬱情緒的青少年比率已明顯下降,由過去的平均5人中至少有1人、下降至7人中有1人,顯示公部門及民間心理團體這幾年來的努力已有效果。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葉雅馨說,如果遇到壓力事件,超過4成2受訪者不同意學校輔導老師告訴父母,原因何在?進一步分析發現,近3成1有明顯憂鬱情緒者認為老師提供建議後,父母的反應為負面的。

葉雅馨強調,這凸顯出國內仍有不少父母對憂鬱情緒缺乏正確認知,建議學校可善用民間單位提供的資源,安排給家長參與的心理健康促進課程,才能適時覺察孩子的情緒問題及給予協助。

善用輔導室資源,不是只有出現問題才能求助,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表示,調查發現,父母教養方式會影響青少年的求助意願,父母教養方式越寬鬆者在遇到壓力事件時,越傾向第一個向班導師或輔導老師求助。

董旭英說,輔導室除了關心有情緒困擾的青少年外,也應教育父母相關情緒、心理健康的認知,讓他們能接納及同理孩子,接著才願意進行下一步,來幫助自己的孩子。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