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挨撞「肺癌」意外現形 只覺喉嚨癢竟已晚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車禍挨撞「肺癌」意外現形 只覺喉嚨癢竟已晚期
車禍挨撞「肺癌」意外現形 只覺喉嚨癢竟已晚期

▲醫師呼籲,治療晚期肺癌,標靶、免疫、化療各有合適時機與對象,千萬不要放棄。(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車禍挨撞反倒充滿感謝?76歲的陳女士,喉嚨不時冒出癢癢的感覺,持續快1年,卻從不以為意,直到一次回家路上發生車禍送醫,才意外發現有肺癌,且已經是第四期了,但她仍樂觀的說「我都當作沒有癌症,有病就給醫師看,給醫師去處理」。

大林慈濟醫院今(31)日舉辦肺癌病友會,不少病友現身分享各自的抗癌心得,呼籲其他病友信任醫師,不要害怕治療。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賴俊良表示,該院收治的肺癌患者,逾半超過70歲,平常比較沒有健檢觀念,很多人都拖到有症狀才來醫院,確診不少是晚期,除了陳女士,還有其他2、3名患者也是車禍意外才發現罹患肺癌,本來想要告對方,後來被勸說因對方才發現癌症,也就算了。

不要放棄任何一種機會!賴俊良說,十幾年前第4期肺癌平均存活只有4到6個月「根本辦不成病友會」,現在肺癌治療成果提升,他總提醒病患,就像都不吃菜只吃肉對身體不好,同樣的,每一種藥物有機會能用就用,對壽命延長跟生活品質才會更好。

另一位61歲的洪女士,則是在3年前一次B肝超波音定期追蹤時,意外發現肋膜積水,進一步檢查才知不僅罹患肺癌、且已是第3期末的晚期肺癌。但她在抗癌期間沒想過要放棄,持續當志工,學手工皂、手沖咖啡,就是不想讓自己因病困在家、越來越像病人。

不少患者一聽到化療,就認為副作用很大、聞之卻步,甚至拒絕治療。賴俊良強調,找不到變異基因就無法使用標靶治療,而近年開始的免疫療法,也仍有人無法適用,這些就是該化療的對象,近年化療一樣在進步,不僅有組合療法可提高治療效果,也有副作用相對低的維持療法可以長期使用,只要定期在門診施打,就有助維持病情穩定。

賴俊良說,不治療,疾病本身帶來的副作用更大,先前就有患者一聽到化療就拒絕,結果到後期喘到無法脫離氧氣瓶,但後來從小劑量、溫和的藥物開始化療後,立即見效,回頭想想只是多折騰。

照片來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