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首推「區塊鏈」 轉診病歷、保險理賠全自動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醫首推「區塊鏈」 轉診病歷、保險理賠全自動化
北醫首推「區塊鏈」 轉診病歷、保險理賠全自動化

▲北醫附醫推出「區塊鏈」病歷共享,民眾轉院可於24小時內取得完整病歷及檢查等資訊。(照/北醫附醫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響應健保分級醫療政策,國內有大醫院動用「區塊鏈」技術,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30)日宣布正式啟動「健康醫療區塊鏈平台」,運用區塊鏈技術全面提升轉診服務,民眾可於24小時內取得完整病歷摘要、檢查影像等就醫及健檢資訊,更能智慧授權給其他醫院及診所醫師瀏覽,轉診無須返院申請病歷。

台灣醫療照護體制與病歷儲存過去採用集中式管理,但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強調,若要強化醫院與診所的合作,病歷必需朝向分散式管理,而區塊鏈技術正可使整體效益更為升級,達到「病歷共享、區域共照、醫病共好」目標,且兼顧安全、隱私及系統間的互通性。

北醫附醫指出,轉診中心8月開始以單一窗口提供轉診及長照諮詢服務,並將區塊鏈技術全面導入轉診服務,目前每月平均逾500多人次轉診,轉診櫃台有專人協助,透過綠色通道至門診就醫;另外,病患申請智鏈護照後,可透過行動載具的APP登入個人私鑰,取得個人完整資訊,減少病歷調閱時間。

陳瑞杰說,區塊鏈運用分散式帳本技術及加密演算法,讓病患的就醫資料可於醫院、診所等不同節點上傳,若其中一個節點遭入侵,其他節點仍能運作,降低集中式資料被駭取的風險;其同步更新資料的特性,任一方修改資料也會留下記錄。

更重要的是,北醫附醫強調,病患跨院就診無需再經歷繁複的資料申請,並可經「智能合約」分享就醫記錄及對象,達到「病人自主」與「病人賦權」的理想。

陳瑞杰表示,智鏈護照不僅可運用於轉診服務,更能進一步跨產業運用,以保險理賠為例,以往病患先向醫院申請醫療證明,再至保險公司完成理賠作業,平均需要2至3個月,但如果透過區塊鏈串連醫院、病患與保險公司,病患可直接授權分享就醫記錄至保險公司,並進行自動化理賠作業,省去文件申請、檢核等往返作業,大幅縮短理賠流程。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署也積極推動「電子轉診平台」及「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除可協助院所儘速安排民眾就醫外,讓民眾跨院就醫時醫師可查詢各項檢查檢驗報告、用藥,甚至電腦斷層、核磁共振、X光、鏡檢影像等。

照片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