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骨力」等31藥健保不埋單了! 10月起取消給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維骨力」等31藥健保不埋單了! 10月起取消給付
「維骨力」等31藥健保不埋單了! 10月起取消給付

▲健保10月起將取消給付含葡萄糖胺成分的31項指示用藥。(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包括「維骨力」在內含葡萄糖胺的31項指示用藥,健保不再埋單了!健保署今(29)天表示,在醫師公會提出建議、去年底並經健保共同擬訂會議達成決議的這項取消健保給付決定,衛福部已經正式同意,將從10月起取消健保給付。健保署初估影響人數約12萬人,而健保1年可以節省下約1.2億元藥費支出。

醫師公會全聯會是主動提出要求取消給付「維骨力」等含葡萄糖胺成分的31項指示用藥,並於去年的健保署共同擬訂會議中拍板。依健保資料,今年1到6月健保拿藥人數還有12萬人左右,費用約6000多萬。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委黃兆杰表示,民眾可自行到藥局購買的指示用藥,健保依法原本即不該給付,只是怕對民眾造成太大的影響,這才逐年評估取消給付,這非第一波,也不會是最後一波。

根據健保署統計,目前健保給付中的指示用藥還有900多項,黃兆杰說,過去已停掉多達1500多項藥了,未來健保署也會依「醫學相關團體提出」以及「主動詢問醫學會意見」等2種方式,視影響人數,逐年來評估以及檢討是否取消給付,但健保署沒有既定的時程表。

事實上,口服葡萄糖胺究竟有沒有作用,相關爭論已久,有輕微病人認為有助於保養,但不少醫學評估皆認為療效不夠明確。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