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熱夏天「泌尿道感染」 女性自保快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悶熱夏天「泌尿道感染」 女性自保快這樣做
悶熱夏天「泌尿道感染」 女性自保快這樣做

▲女性夏季困擾,預防泌尿道感染找上門得多補充水份。(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悶熱的夏天一到,不少女性最怕的就是泌尿道感染找上門。家醫科醫師表示,女性尿道短較容易出現感染,研究就發現,每2位女性就有1人一生中會發生一次泌尿道感染,且一年內再度復發者高達4成,尤其在夏天更加容易發生。

為什麼會泌尿道感染?都是細菌滋生惹的禍!家醫科醫師陳采汎強調,泌尿道感染會出現小便疼痛、膀胱腫脹不適、頻尿、尿不乾淨等症狀;嚴重者還會出現血尿、腰痛、全身肌肉痠痛、發燒的情形。

陳采汎一一細數,夏季天氣悶熱,現代人久坐生活型態、工作忙碌習慣憋尿、水份攝取過少或不良飲食習慣等,都會提高泌尿道感染機率。尤其,壓力大、糖尿病、女性停經等因素,也會讓免疫力低下,增加泌尿道感染風險。

泌尿道感染或復發,陳采汎提醒,多少反應出身體的免疫力低弱,可能最近太累、壓力過大或作息不正常,在飲食上,可多攝取洋蔥、蒜頭等辛香料,因為這類辛香料食物富含活性硫化物,是天然的抗生素,具有殺菌功效。

另外,醫師指出,蔓越莓亦長久被公認為是預防泌尿道感染的好幫手,可降低造成泌尿道感染最主要的大腸桿菌的活動力與附著。

陳采汎強調,有些女性在夏天分泌物較多,更應注意私密處的清潔,避免細菌滋生,造成陰道與泌尿道交互感染;若泌尿道感染在性行為後發生,建議可調整避孕措施,或在事後排尿,避免細菌殘留尿道。夏天多喝水、選擇材質透氣衣物,定期清潔私密處,有助遠離泌尿道感染風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